教學特優教師 2022-09-18

【109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大傳系教授紀慧君 引導學生提出批判觀點

【記者邱若惠專訪】「老師要做學生忠實的反對黨。」榮獲109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大傳系教授紀慧君也是文學院院長,引導學生提出批判觀點,打破既有思維模式,教學生尋找新的看法,發現多元呈現方式,讓他們有更宏觀的思維,在現有狀態下才能進步。

由於這樣的教學方式,會使自己站在學生的對立面,有時學生自認做得夠好卻被質疑。紀慧君說,曾因學生反對,在課堂上相互討論雙方觀點,分析雙方意見,從中找出兩方觀點之差異所在,了解造成爭論的真正原因。

紀慧君坦言,面對意見相左的人,運用自己的想法成功說服對方,是件難事,但這才是真正有效的教學。那次課堂後,期末的教學評量上,有眾多學生反映對此事印象深刻,紀慧君在面對反駁時,以雙方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認真傾聽並尊重學生看法,再透過溝通釐清彼此觀點,找出問題衝突所在。

「在學習過程中,學生永遠是主體,是以教學的這些年來,給予學生建議時會越來越謹慎,因為學生是未來的決策者,我要給你們最大的揮灑空間。」這是紀慧君對於教學的看法,不做過多干預去侷限學生思考,而是以提出問題代替提出想法,盡力讓學生擁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本校大傳系畢業的紀慧君,同時擔任淡江電視台的指導老師,她笑著說,以前是學生,現在是老師。在多年接觸中,已熟悉電視台制度,認為需因應現今傳播業數位匯流的過程,在教學與制度上做改變,開始讓同學學習數位敘事,諸如網路新聞、數位專題等新媒體呈現。

她也表示:「從傳統敘事轉變到數位敘事的過程是辛苦的,因為思維已有固定框架,改變過程中,大家都需要學習。」集結了成員一同學習、改變,執行改革使電視台因應現今業界能力,並使同學有更多面向的知識與技能,以適應業界生態。

「這是我長大的地方,學生都是我的學弟妹,我們有共同的生命經驗。」對於學生,紀慧君以過來人身分提醒,期望好好充實,不要浪費本校提供的各種資源與機會,珍惜時光,為未來積累能力。

關鍵字 #大傳系 #紀慧君 #教學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8 B | 更新時間:2022-09-18 | 點閱:5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