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22-09-18

【109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通核中心教授干詠穎 熱愛音樂 欣賞藝術

【記者林雨靜專訪】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教授干詠穎,是一位開朗又風趣的音樂老師,留著一頭俐落精靈短髮的她,熱愛音樂,也樂於分享音樂,教學認真。曾擔任過通核中心中心主任,在本校任職將近20年,一直秉持著教學熱忱,將音樂與藝術帶到所有學生面前,讓學生從視覺、聽覺真正的欣賞藝術之美。

「前陣子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在華府甘迺迪中心演奏烏克蘭的國歌,全體起立欣賞,多麼令人動容……」這支短短的影片,讓干詠穎雖然遠在異鄉欣賞,但同時也闡述著,即使在快速變遷的世代,音樂依然能撫慰人心,拉近每個人的心靈距離。不管是古今中外的音樂家,都明白音樂是世界共同的語言。

不論是洪仲秋事件發起的臺語版《悲慘世界》、馬友友演奏的壯曲,還是1936年以《台灣舞曲》榮獲國際奧林匹克音樂作曲獎的江文也,干詠穎說,這些世界各地的音樂,帶動了團結凝聚力與向心力,讓每一個人與之連結,鑑賞之餘更能開拓國際視野。

為了讓藝術走入校園,干詠穎擔任主任時舉辦大大小小的大師講座與演講,從舞蹈、戲劇,到音樂、攝影,包羅萬象、更推動校內音樂比賽、讓喜愛古典樂的同學們,藉由音樂相互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干詠穎也用心將音樂結合兩性、經濟、諮商等領域,規劃成「幸福的理性與感性」課程,帶領學生探索、聆聽音樂時的大腦活絡發展。走出校園,以聲音採集認識淡水在地生態與人文的「敘事力新創」課程;甚至走入社區,讓淡水在地南北軒、獨立樂團與校內管樂社合辦廟口音樂會,與居民同樂。

她要求同學們採集聲音樣本,嘗試創作音樂,近年更開設「數位音樂創作工作坊」,鼓勵學生跳脫欣賞者框架,由Sound trap、GarageBand等程式來玩音樂、做出成品,舉凡施工噪音、貓狗叫聲,都能成為節奏基底、而單調的生日快樂歌,也能透過置換搭配樂器,疊加簧管、大提琴的音效,讓樂曲變得更加豐富有趣。

「音樂就是這樣,邊做邊學,每次回饋總是不一樣。」干詠穎總是跟著學生一起走、一起學習開發新的課程。她說:「前六個月可能蓋房子只看得到地基,但種子埋得深,有一天能發芽。」學習音樂就好像蓋房子一樣,是從生活中潛移默化、聚沙成塔的,「也許某一天,你會在車上聽到廣播的古典樂,想起課堂上我說過蕭邦的小故事,開始愛上這一切,甚至與我在國家音樂廳相遇,這一切就是你打開心胸享受音樂的起點。」

關鍵字 #通核中心 #干詠穎 #教學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8 B | 更新時間:2022-09-18 | 點閱:6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