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9-25

時報記者研習 強化傳媒技能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時報社9月17日在B302B舉辦「111學年度記者暑期研習會」,秘書長兼時報社長劉艾華於開訓典禮表揚優秀記者,並致詞勉勵「淡江時報的任務是報導學校的大小事,讓全校師生了解學校目前發展的重點,感謝記者們在這段期間的努力學習與付出。」

本次研習邀請到《經典雜誌》資深攝影師,本校大傳系校友劉子正,以「攝影做為一種文學形式」為題,首先帶領同學觀看美國肖像攝影師Annie Leibovitz的大師課程,切入攝影的語彙,接著藉由世界新聞攝影獎的歷年首獎為例,解說攝影的轉變,並為本報記者所拍攝的任務照片給予建議,劉子正提醒,拍攝時應注意光線、留意背景、選擇畫面上要呈現的事物 。

接著由《聯合報》政治組記者,公行系校友蔡晉宇,以「一日政治記者」為題,介紹政治記者的線路及工作日常,分享自身工作經驗,並透過實例報導說明記者撰寫新聞的作業流程、分析政治人物與記者之間的關係,以及撰寫新聞時該如何保護自己,蔡晉宇表示,「如果政治記者的報導夠深入,就能帶動大家一起關心政治」。

最後由知名作家,台中市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也是本校英文系校友蔡淇華,以「專題製作與人物採訪實例分享」為題,講述採訪細節及文章寫作技巧,蔡淇華以「有細節才有戲劇張力 」,強調側寫和烘托對於文章的重要性,在採訪方面,除了要注意專訪的基本原則外,更要進入受訪對象的核心關懷,與其產生共鳴,才能寫出最真實的專訪文章,並加深與受訪者的連結。

優秀文字記者,大傳四姚順富分享,「能再次獲選優秀記者,除了高興,更要感謝時報編輯及系上師長給予寫作上的指導。淡江時報讓我從害怕寫字,變成主動寫字,並且學會與不同的人群交流、應對不同的場合的能力。」優秀攝影記者,國企三羅婉瑄表示,「優秀攝影記者獎一直是我給自己的目標,很開心這學期能夠獲獎,以後會持續出任務,藉此增進攝影技巧。」

關鍵字 #淡江時報 #記者 #暑訓 #劉子正 #蔡晉宇 #蔡淇華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6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