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9-25

弓道社演武 展現力與美

【記者陳嘉雅淡水校園報導】弓道社9月20日晚上7時在體育館B1舉行第一堂社課,一開始由10位社員進行演武,由進退場的行禮、場上行走、立射、坐射、坐下起立,禮儀體態展現出弓道的力與美,以及團隊的默契。

台灣弓道協會前理事長、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為新進社員介紹弓道的歷史,他表示以前的弓是作戰及狩獵所用,戰國時期後,弓的武術才逐漸發展成今日的弓道,日本傳統弓道主要分為兩大派系「武射系」與「禮射系」,前者的源頭是實戰,後者則由祭典儀式而來。接者針對修習弓道需配有的裝備進行講解,包括弓、弦、箭、手套,因為每人身型不同,使用上就會有所差異。

鄭晃二自2013年開始擔任弓道社指導老師,以往每年約有70人加入,近年受疫情影響,社團人數有些減少,今年參與人數又回復往年。因應多人學習,他研發出淡江獨有的竹製練習弓,讓學員們可以一同修習基本動作。「茶道是坐禪,弓道是立禪。」學習弓道不僅是自我的對話,像是心境、身體姿態、禮儀、專注,以及培養與他人團隊合作的能力,這些最終收穫都會藉由射出的那一箭顯露而出。

企管三吳朋芳分享,演武最大的考驗是默契和平穩的心境,這也是她修行四年來最大的收穫,演武可以克服撞牆期受傷的疼痛,走過心裡的難關,陪她度過生活中各種瓶頸。

經濟三蔡昀彤分享,她是透過漫畫認識弓道這項武術,當時覺得很酷,後來發現臺灣也有弓道社,因此想加入社團探索。在看到學長姊演武,並聽取老師解說後,她對弓道有更深入了解,雖然看起來不簡單,但很願意花時間去學習。」

關鍵字 #社團 #弓道社 #鄭晃二 #武射系 #禮射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