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02

研究抗白內障藥物 化學系饒師維 歐陽諺研究登上國際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主任陳曜鴻與兩位校友,目前就讀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系博士班的饒師維、在生技公司工作的歐陽諺,和基隆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劉春甫,共同利用斑馬魚,研究抗白內障藥物的新方法,於上月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美國紐澤西醫學院的Translational Vision Science & Technology(TVST)期刊,其影響因子為 3.283(2021)。

當年唸化學系大學部的饒師維和碩士班歐陽諺,找出研究方法及實驗數據,共同完成此論文,陳曜鴻表示:「白內障是一項慢性疾病,導致發病的原因有很多,目前還沒有能精準治療的藥物,手術治療是最有效的。」所以與劉春甫合作,希望能找出有效的藥物與治療方法。

陳曜鴻指出,實驗過程是在本校化學實驗室完成的,利用紫外線只照到斑馬魚的右眼,以左眼作為對照組,經過幾個月的研究,發現斑馬魚平均在7-8天會患上白內障,再經由各種藥物治療,找出最有效的藥物。

饒師維大三時加入研究,為論文前半部分打下基礎,甚至利用海綿,讓斑馬魚只露出右眼,同時海綿可以吸水讓魚活著,為此研究建立方法。歐陽諺則在饒師維畢業後接手,將過程中魚眼的水晶體一一拍照觀察,分等級建立量化數據。

陳曜鴻透露此項研究計畫持續進行中,目前正將不同的藥物作實驗,看看哪一種藥物對於預防白內障是有效的。陳曜鴻說:「可惜的是目前沒有化學博士,不然所有的實驗研究都可以由本校參與完成。」他希望未來可以培育更多人才,由本校獨力完成不同的研究實驗。

關鍵字 #化學系 #陳曜鴻 #饒師維 #歐陽諺 #白內障 #論文 #國際期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3 | 點閱:8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