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02

古蹟教堂走讀速寫 探索北臺灣百年歷史

【潘劭愷、記者黃偉淡水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與9月23至24日,分別於淡水與大稻埕舉辦「百年古蹟教堂走讀速寫」活動,透過教堂與古蹟的巡禮,帶領學生了解兩地在近代的發展狀況,以及當時建築特色與在地關聯,教職員生逾20人參與。通核中心主任戴佳茹說明,淡水與大稻埕兩地為近代北臺灣發展的重鎮,馬偕與李春生則為代表人物,深刻地影響臺灣歷史,此次希望能夠透過走讀方式來場在地行旅,從古蹟與建築中有更多的認識。她同時預告本次活動的速寫作品,之後將展示於黑天鵝展示廳,讓無法參加活動的師生在欣賞之餘,更加認識淡水與大稻埕。

9月23日下午1時30分,活動從淡水長老教會展開,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從建築設計的角度說明長老教會與偕醫館的建築特色與當時文化的關聯,同時提醒「淡水是個建築博物館,有空可到處走走,尤其在夜間走訪馬偕街及真理街,可感受到另一份不同的美。」接著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系教授蔡維民帶著大家沿著真理街漫步,參觀位於淡江中學與真理大學的古蹟與建築,包括大教堂、馬偕墓園、八角樓、女學堂、婦學堂、馬偕故居、牛津學堂等,搭配說明馬偕在淡水傳教的歷程與軼事,精彩的說明引人入勝;最後由旅行速寫藝術家邱俊誠,帶領大家在牛津學堂前面進行速寫活動,透過畫筆勾勒出淡水今昔的變與不變。

9月24日下午1時30分於大稻埕展開,參訪濟南教會、李春生紀念教堂、大稻埕教會等古蹟,從中了解一百多年前大稻埕的情景與生活,以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奠基者,被譽為「臺灣茶葉之父」、「臺灣第一位思想家」的李春生對臺灣的貢獻。

活動首先參觀濟南教堂,導覽員從教堂的建築風格與歷史,談到「新郎公主抱新娘走出教堂」的特殊習俗,正巧遇到一對新人結婚,可惜因時間問題無緣目睹;接著來到位於貴德街上的李春生紀念教堂,導覽員說明貴德街當時是洋人區,也曾經是相當重要的茶葉街,後人為了紀念李春生而興建該教堂;最後到了大稻埕教堂,教會志工介紹該教堂為馬偕所建造,與淡水教會同屬北臺灣地區僅存日治時期的長老教堂之一,同時也說明教堂的建築風格與特色,協助大家更加了解其與在地的淵源。行程最後同樣安排速寫活動,由速寫藝術家邱俊誠帶領,描繪出大稻埕古往今來的歲月與風光。

值得一提的是,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系副教授蔡敏玲特別帶領該系學生參與活動,蔡敏玲表示,由於學系特性,她希望能帶領學生走訪全臺各地具特色的文化建築,卻受疫情干擾而延遲,好不容易等到疫情降溫,便把握機會參訪北臺灣,日後也將擇期補足其他行程;參與活動的蔡同學表示,之前對於馬偕的故事有所涉獵,但今天從參訪中知道了更多,且看到了平時不容易看到的文物如馬偕墓園,讓她對於淡水的興趣增加不少,希望日後有機會可以知道更多淡水的故事;何同學則對於活動感到新奇,而參訪內容也顛覆不少自己對於臺北古蹟建築的想法,讓視野開闊不少。

教科碩一許云曦分享,關於馬偕與淡水的故事,在課本上或多或少有所接觸,本次參訪帶給她不少新的收穫,包括從在地的角度了解馬偕的事蹟,以及關於日治時代的淡水景況,有機會還會想參與類似活動,讓自己對這塊土地有更多的認識。

關鍵字 #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百年古蹟教堂走讀 #淡水 #大稻埕 #馬偕 #李春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3 | 點閱: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