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02

地方創生系列講座 邁向永續淡水

【本報訊】本校重點研究計畫「建構地方創生平台生態系」,在文學院文化創意學分學程「創意城鄉」課程中,規劃「2022地方創生系列講座」,邀請前國發會主委,臺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等多位創生人士進行分享,首場演講9月30日下午2時於化館C423,由淡水商圈文化觀光協會理事長盧育佑,以「學習型城市—淡水商圈的韌性共學」為題,分享疫情下,商圈如何透過淡水產官學界協力共學。

盧育佑經營自家品牌「醍醐大師」外,有感近年商圈深受疫情衝擊,擔任商圈理事長,與店家一起抗疫,並在商圈發起70間店家優惠振興券,振興淡水老街觀光與經濟。目前參與學習型城市計畫,與本校教師們合作,共同安排數位轉型課程,店家們反應良好。他在課程中鼓勵淡水青年,用創意參與商圈的服務設計,同時創造商圈故事,為青春熱血留下口碑。

授課教師,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說明,本校向來積極投入在地共榮,尤以USR各項計畫著力甚深,師生們透過各自學術專業,從多元角度推動地方創生,近年來成果豐碩,亦獲台灣永續獎肯定。時值本校積極推動「AI+SDGs=∞」,希望進一步協助地方朝「永續生活」邁進,特別規劃系列講座,講者除了陳美伶外,另有金山、淡水、新莊、東北角與新北七星區的在地經營者,以及聯合國永續觀光白皮書參與者等,期透過相關經驗分享,建立本校師生,甚至社區民眾、有志創生人士發展設計地方、永續城鄉的基礎,進而充分討論與溝通,共同推動新北持續向前。歡迎有興趣參與活動者至「農門淡水」FB粉絲專頁留言,共襄盛舉。

關鍵字 #重點研究計畫 #文化創意學分學程 #地方創生系列講座 #永續生活 #盧育佑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7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