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10-10

【翰林驚聲】孫杰夫:致力臺灣與非洲和伊朗經貿關係

主辦單位:英文學系

時間:10月4日下午4時10分至6時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大樓I501

講題:非洲到伊朗的歷程

主講人:青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及台灣伊朗經貿發展協會理事長孫杰夫

一直以來,我致力於從「臺灣與非洲」到「臺灣與伊朗」,促成雙方經濟貿易,今年年初,於臺灣非洲經貿協會的理事長卸任,擔任榮譽理事長,還記得最初剛接任時,它是12個臺灣經濟貿易協會裡,最不受重視的一個,到我卸任時,已然成為非常重要的存在。

而台灣伊朗經貿協會,在我的帶領下,從年初至今,一路從起初的最冷門,至今漸漸受到重視,甚至能聽到路邊陌生人,談起伊朗經貿協會,這種熱門程度令人感到欣慰。我努力了解伊朗經貿情勢、伊朗市場特色、臺伊雙邊貿易以及伊朗地區的商機。

今(2022)年第34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為全臺灣規模最大的專業建材展,台灣伊朗經貿協會致力於宣揚伊朗的建材,帶出伊朗特色,共參與了8個攤位,介紹伊朗的各種產品。甚至包括椰棗及花生,椰棗在阿拉伯神話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不過它太甜了,我一向都認為臺灣什麼都是最好的,但花生真的是非洲的最好吃。

世界上的三次工業革命,非洲都沒有參與到,所以他們沒有經過工業化,至今仍重視農業。

奈及利亞是世界木薯產量第一大國,非洲人不吃一般常見的小麥,他們吃更高級的樹薯,非洲的土地非常適合木薯生長,玉米和樹薯分別各佔了非洲糧食的一半,他們把這兩種東西磨成粉,沾著番茄醬吃,所以番茄醬在非洲也有很大的商機。農業一向是臺灣進軍非洲及伊朗最好的武器之一,其他像是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職業訓練等等,我們把這些引進非洲和伊朗地區。

非洲木業也相當有潛力,加拿大和挪威的樹木通常直接做成紙漿,而非洲熱帶雨林的紅木比其他地方更為高級,是非常有賺頭的一大商機。另外,非洲畜牧業非常發達,有許多牧牛民族,養的牛不是用來食用的,只是關乎面子,牛的功用在於嫁娶與社交的送禮。

關於非洲和伊朗,很多事在臺灣不為人知,一般人不會特別提及;大家廣為人知的非洲色彩,如多數國家的國旗色皆以紅、綠、黃三色為主,紅代表革命、流血,綠代表農業、草地,而黃色代表礦產,這是上天給予的恩賜,非洲有非常豐富的礦產,觀光業亦然,有許多特色景點,好比吉薩金字塔,那是十分具有代表性且偉大的文化遺產、特色建築。

非洲的漁業資源也相當豐富,光是在臺灣號稱的大龍蝦,在非洲當地晚上8點去餐廳,會被稱作「剩下的」小龍蝦,而一般蝦子的大小約有我們手背這麼大。

全非洲有54個國家,13億人口且仍持續上升,3.4兆美元的經濟體系;非洲是全球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區域,其消費潛力極高,中產階級人口已經突破了3億,經濟成長動能來自於人口紅利。

非洲在歷史上有非常多的殖民母國,直到現在,在非洲勢力最大的,其實不是一般人以為的中國,事實上,首位為荷蘭,接著是法國、英國、美國,第五順位才是中國。

《We Are the World》這首歌,拍的是衣索比亞當年嚴重缺水乾旱的慘況,世界展望會在募款時引用了那張封面照,時隔數十年,是為了募款而使用的舊照,他們利用了臺灣人的無知,造成大家對非洲的刻板印象及嚴重誤會,衣索比亞現在沒有過去那種慘況了,衣索比亞是全非洲最大的農業國。

非洲的觀光資源雖然非常豐富,卻並不發達,這便是為什麼說去非洲能致富的原因,那裡有太多機會了,全非洲有60%的土地是可耕地,然而真正被充分運用的區域卻僅僅只有2%,因為這個緣故,非洲人自己沒有做的,外國人來做,比方說非洲好些國家,連一間成衣廠都沒有,所以才輪得到其他國家來賺,100多個紡織廠在那裡設置,統統來自臺灣。

對現今的臺灣年輕人而言,買房與成家是十分困難的,但是去非洲奮鬥是個好機會,年收100萬美金換算下來,可是相當可觀的,再加上美國為了幫助非洲還債,關稅稅收設得非常低,非洲是個值得大家期待的地方,我要強調:去非洲你會致富。(文/黃柔蓁)

關鍵字 #英文系 #孫杰夫 #非洲 #經貿 #伊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A | 更新時間:2022-10-10 | 點閱:5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