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10

留意水域安全 徐增明籲謹記救溺五步

【記者薛竹廷淡水校園報導】臺灣四面環海,具有豐富的地理景觀,但海岸美景卻潛藏許多陷阱。體育處9月30日中午12時10分在SG245舉行「水域遊憩活動安全及自救救人」講座,邀請紅十字總會新北市新烏救生隊隊長徐增明主講,逾20人到場聆聽。

徐增明解說,不同的水域,危險也不同,如:海邊夏季常有颱風,可能出現海浪、海嘯;河邊及溪邊因水流湍急、河底坡度大,經常出現暗流漩渦。同學參與開放水域活動時,應遠離水母、珊瑚、海蛇等水中危險生物;漲潮和退潮要特別注意,漲潮時海水會變深,退潮時海水會將人拖入海中,若有「喝酒後、身心疲勞、睡眠不足、心臟病、高血壓、打雷時、穿著牛仔褲」這幾種情形,都不宜下水。

介紹水域環境外,徐增明提及自救方法,如:仰面漂浮、水母漂浮、韻律呼吸,或利用木板、水桶、樹幹等物品幫助漂浮。若遇到有人溺水,可使用長竿,或將衣物綁一起,然後拋給溺水者,盡量不要貿然下水救援。如要下水救援,溺水者又一直掙扎,必須繞到溺水者背後進行救援,避免被溺水者抓住。

最後,徐增明提醒,遇到有人溺水時,謹記五步驟「叫、叫、伸、拋、划」:第一步,大聲呼救(叫);第二步,打電話報警(叫),報案專線110、行動電話急難救助專線112、海巡服務專線118、救災防護報案專線119;第三步,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伸);第四步,抛送球、繩等漂浮物(抛);第五步,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划),間接進行搭救。

觀光二蔡善羚表示:「聽完演講,我學到不少基礎的水上自救知識。」化學碩二黃露娜分享:「經由講者的說明,讓我了解更多玩水需要注意的細節,以及需要準備的裝置。」

關鍵字 #體育處 #新烏救生隊 #徐增明 #水域安全 #紅十字會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50 A | 更新時間:2022-10-10 | 點閱:5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