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10

認識肺癌 護肺撇步 蕭慈慧報你知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為何不抽菸卻罹患肺癌,我們周遭有哪些危險因子?衛生保健組10月4日中午12時10分在HC306,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醫師蕭慈慧主講「認識肺癌,護肺撇步」,逾30人參與。

蕭慈慧以中華民國108年癌症登記報告說明,氣管、支氣管和肺癌不僅是55歲以上罹癌的第一名,也是108年個案數增加最多的一項癌症,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結果記者會資料顯示,每5位癌症死亡患者約有一位是肺癌,顯見肺癌對人們的威脅力甚大。

據國外研究顯示,53%肺癌患者並沒有抽菸,究其原因除了家族遺傳外,二手菸、空氣污染,以及環境危害等皆是危險因子。蕭慈慧指出,長期處於這些危險因子中很有可能罹癌,臨床症狀如:咳血、聲音沙啞、體重減輕、吞嚥困難、內分泌異常等,早期肺癌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許多患者都是後期才發現罹病,目前醫院可自費以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篩檢,因含有輻射,過度使用容易造成傷害,因此不建議經常檢測。

事務整備組組員汪家美表示,家人罹患阻塞性肺炎,因此較關注肺部疾病相關議題,透過醫師解說,原來做飯、燒香也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也從中了解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有效篩檢初期肺癌相關資訊。

關鍵字 #衛保組 #台北榮總 #蕭慈慧 #肺癌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50 A | 更新時間:2022-10-10 | 點閱: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