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16

108課綱與招生專業化說明會 鄭雯展望高中大學雙贏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招生策略中心10月12日上午10時,透過MS Teams舉辦111學年度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108課綱與招生專業化說明會」,邀請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總辦公室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鄭雯分享108課綱與招生專業化之關聯,協助學系端瞭解新課綱推動規劃與執行情形,逾80位各學系招生專業化推動種子成員參與。

鄭雯首先說明,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106年修正通過「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搭配108學年度實施十二年國教高中課綱期程,於111學年度大學招生時實施,以申請入學為主要管道,並強化以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方式選才

,強調除統一入學考試成績外,學生在高中之修課歷程及多元學習表現都將成為大學選才重要參據;接著指出「大學招生專業化」的目的,在於「透過大學與高中對話溝通,建全符合學系選才理念之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書面審查評量尺規及運用」,因此建全審查標準、流程及人員進行專業培訓、搭建大學學習準備建議方向與高中學習歷程輔導對話平台就相對重要,也是持續努力的目標。

鄭雯重申,實施108課綱,在於適性揚才、建立高中學生終身學習的概念,培養其具備適應現在、面對未來的核心素養,同時強化適性與大學銜接,因此在課程架構及特色上進行變革,因此大學端如何在審查中獲得學生更多元的表現,以判斷是否就讀報考科系相形重要,除透過與高中端的交流了解相關變革內容外,更要對應其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同時優化申請入學招生作業,調整審查評量尺規及配套措施,達成雙贏。

資工系主任林其誼分享,今年辦理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面試的過程平順,評審委員間的給分差異也不大,顯示該系招生尺規的訂定相對符合需求,不過仍須確認新生們的學習狀況,才會再進一步討論是否調整;他也提到審查尺規只是「選才」的基本原則,委員們也會依照學生多元表現給予彈性加分,希望能夠招收「適合就讀」的學生;德文系系主任林郁嫺說明,該系將因應108課綱實際調整課程內容,減少必修、增加就業或職業相關跨域課程,以提升學生跨域學習及就業競爭力。她認為今年透過申請入學招收到的新生,大部分將德文系做為首選,入學後的適應狀況良好,學習歷程也讓委員們從中明確看出學生的相關能力,可當作審查的重要參考,之後也擬大幅簡化並放寬各項招生錄取標準,以利招收更多適合就讀的學生。

關鍵字 #招生策略中心 #108課綱 #招生專業化 #鄭雯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7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