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16

吳雪月細說阿美族野菜文化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源社於10月13日晚上6時在B302a,共同舉辦「阿美族野菜文化講座」,邀請阿美族野菜專家吳雪月分享認識野菜和蒐集種子的經驗,近40人參與。

吳雪月表示,自己從小就有食用野菜的習慣,對於野菜種類十分熟悉,因朋友建議「能不能寫3篇野菜的故事」,就此展開與野菜的各種機遇。接著,她為大家說明辨別野菜毒性的方法,先摘取嫩葉放至舌尖,若有些麻痺感便是有毒,若沒有則可安心食用,推薦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此外,吳雪月提到野菜種類絕跡的現象,許多小時候吃過的野菜,現在都難以找到,除了濫用農藥、除草劑等因素外,還有人為不當採集的緣故,她指出,野菜有根便能存活,採集應該摘取或剝下葉片即可,絕非連根拔起,這樣才符合原住民「永續發展」的概念。

原住民的日常生活有許多富含意義的智慧,吳雪月鼓勵大家有機會可以多學習,也期許自己勇於提出問題,為原住民爭取更多權利,幫助相關產業發展,「每個人對保種的看法和價值觀不同,就我的認知,最重要的是把祖母給我們吃過的好東西,盡力找回來!」

資管四吳承軒分享,從沒想過平時吃的野菜有這麼多種類和知識,很佩服講者一路走來的艱辛與不易,希望這些原住民文化與種子能繼續傳承下去。

關鍵字 #原資中心 #社團 #源社 #阿美族 #吳雪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5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