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10-22

【翰林驚聲】王紹新:活用經營理念打造核心競爭力

主辦單位:企管系、EMBA碩士在職專班

時間:10月15日中午12時30分至14時

地點:台北校園D206

講題:活用經營理念打造核心競爭力

主講人:信邦電子董事長、淡江大學董事、2022哈佛商業評論全國百大企業主王紹新

信邦電子成立於1989年,當年我和5位朋友,每人出資100萬,共600萬資本額白手起家,過了33年,已達到市值逾600億,全球員工約6500人、7間跨國工廠、3家研發中心,客戶來自53個不同國家。

信邦電子從事科技產業,技術上,回顧40年前,日本取代美國;20年前,臺灣取代日本;這幾年,中國取代臺灣;往後,預期東南亞國家取代中國。時代不斷在改變,千萬別死守現狀,反而思考下一步規劃,考慮未來市場、產品發展的走向,才知道下一步如何前進。

2003年,我視察產線,發覺當時做筆電等消費性產品流程已達到標準化,而標準化產品將會面臨與對手削價競爭,因此當機立斷決定朝向研發工業型應用產品,開發新市場當然需要花費大量心血投入,客戶族群、生產模式改變,公司內部人員流失,雖然保持原樣能夠輕鬆度日,但不改變,未來日子反而更加艱困,我相信「能捨才有得,永遠不變的就是變」。

如今,全球10大醫療設備廠牌中,8家採用信邦產品;10大汽車廠商,6家採納信邦提供的解決方案;10家風電廠則佔了9家;甚至20大工業設備廠商與信邦合作。3年前,臺灣進行離岸風電建設案,工業局召開初次會議,遇到各家承辦系統的廠商詢問:信邦電子在臺灣有沒有設立工廠,現在雲林、彰化地區離岸風電的廠商都使用信邦的服務方案。

信邦致力於開發新客戶,產業分布醫療健康9%、汽車航太11%、綠色能源26%、工業應用27%、通訊27%等,散布於各行各業,最大的一家客戶只占總營收7%,這就是「雞蛋不放同一籃子」來降低事業經營風險,有其中一家客戶合作逾20年。

職場上許多高階主管經常跳槽,信邦業務內「客戶推薦客戶」比例超過三成,相當榮幸原先客戶跳槽後帶來新生意。總體來說,全球知名客戶超過100家,如施耐德、西門子、亞馬遜等,前100大客戶占比44%與信邦合作超過10年,客戶平均留存率為9.5年,大家都信任我們電子工程、品管、製造及服務能力。

信邦能挺過困境絕非僥倖,而是遵循「信邦DNA」:客戶導向、創新多元、樂於分享、誠實信用。第一,信邦追求客戶至上,宗旨「客戶就是神」,盡力滿足客戶,因此當絕大部分品牌為降低成本,紛紛設廠至東南亞國家,但信邦不同,依據客戶所在地域,我們設廠在美國、歐洲,信邦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要與客戶就近溝通,如此一來提高品牌附加價值、提升客戶的信賴程度。

第二,信邦重視創新多元,用人唯才適用,不考慮學歷、性別、國籍,全球企業任用女性高階主管僅占25%,信邦則達到43.3%;中國事業分部未必派遣臺籍員工管理,陸籍高階主管高達81.7%;信邦一位女性事業處處長,淡江西語系畢業,被重用後將該事業處業績愈做愈好,今年已達臺幣70億。另有唸政治系畢業員工相當擅長推廣公司產品,我認為「發揮所長、盡力做事」才是識別出人才的標準,信邦提供「員工擁有自己的舞台」。

第三,信邦在乎分享同樂,員工辛勤工作設置績效獎金、年終獎金等回饋機制;創始初時僅股東與員工關係,至今加上企業社會責任,更是致力回饋慈善單位、學校,例如在中國偏遠地區建設信邦希望小學,從原本的茅草和磚頭,變成堅固的鋼筋水泥;提供保暖衣物、飲食團膳經費補助、認購社會公益團體發行的點心等。

真心建議「富不過三代」大家都耳熟能詳,倘若將來有一天各位出社會後,事業有成賺大錢,在能力範圍之下,盡量關懷社會上需要幫忙的人,那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第四,信邦講求誠實信用,不從事非法投資、不法行為,生意上禁絕回扣等商業賄賂;此外,凡事站在客戶角度思考,若公司客戶繳交產品設計有問題,主動幫客戶修正問題之處,雖然信邦做連結器、連接線,也成立研發中心,研發項目包括硬軟體,超過300位研究人員參與、解決客戶各種疑難雜解,相當少同業能夠做到這種地步,而信邦做到了。

因為信邦的企業文化,我們從不停下前進的步伐,勇於嘗試未接觸過的領域,突破困境、研發產品、開發市場,今天才能有這樣的發展,期許信邦成為「百年幸福企業」,持續服務客戶、落實社會責任。(文/彭云佳)

關鍵字 #信邦電子 #王紹新 #核心競爭力 #企管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