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10-29

【請問淡江達人】陳叡智談斜槓人生

編按:本報開設本專欄,將不定期於「淡江大學」粉絲頁推出問答活動,邀請本校師生校友達人與網友互動,並由本報彙整於二版「趨勢巨流河」刊出。

本期主題「斜槓人生」10月18日於FB貼出PO文,邀請校友、師生提問。經師生校友踴躍提問後,達人陳叡智不僅撰文「我的人生斜不斜?」作為回覆,並一一解答版上的提問,本報將問答集彙整如下。並由達人選出3個「大哉問」,由鍾張涵、峯云夏令營冬令營親子營、Hillary Lynn中選,各獲得淡江大學紀念品乙份。

【本期主題】斜槓人生

人生非得要有斜槓嗎?

要多才多藝才能追求斜槓人生?

斜槓人生=多重收入?

除了錢,你還能如何享受斜槓?

我們請到斜槓達人來回答您的提問。

【達人簡介】

陳叡智

本校退休教師,亦為前財務長。退休後遊山玩水、擔任志工、學習語文及繪畫,並以Angela Chen之名在「方格子」撰寫文章,享受第三人生。

【主題導讀】

我的人生斜不斜?(文/陳叡智)

https://vocus.cc/article/635221b8fd8978000125456f

提問一、人生非得要有斜槓嗎?

A:你的人生,你選擇,要不要「斜槓」看你的需求或興趣。

人生啊!有時不得不斜槓,例如:上班兼顧家事、家庭主婦兼做保姆;有時因阮囊羞澀只好追求多重收入,例如:上班兼炒股或下班到夜市擺攤;有時純粹興趣所致,例如:平日上班周末擔任志工或街頭藝人。

提問二、要多才多藝才能追求斜槓人生嗎?

A:只要有需求或興趣,絕大多數的專業或才藝都可以從頭開始學習。

之前提到的黑木耳汁,源自母親的愛子之心,引發兄弟倆學習熬煮黑木耳汁及研發養生飲品,也學習開店、展店、網購及行銷的技能。至於造型饅頭工作室,是學生想給自己孩子健康、可口又可愛的食品,引發她學習造型饅頭的念頭,進而成立工作室並從事饅頭教學。

他們都是從頭開始學習,而非一開始就擁有這些技能或才藝,別忘記:「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提問三、斜槓人生=多重收入?

A:根據Marci Alboher的定義,斜槓人生並非同時從事多種有給職的工作,而是泛指同時具有多重身分或生涯。因此,斜槓人生並不一定代表多重收入,有時,也許還會有額外的支出。

我在淡水古蹟博物館擔任志工,有些值勤點可走路到達,有些較遠就得搭公車,交通費雖不多,但是得額外的支出。此外,並非每種斜槓都穩賺不賠,例如:炒股、網購或Youtuber,在尚未取得收入前,就得先投資初期或建制費用,但不保證能夠回本。

提問四、除了錢,你還能如何享受斜槓?

A:如果你的「斜槓」能與興趣結合,就會獲得很多的樂趣與成就感。

有位年輕的同事,個子嬌小,說話輕聲細語的,爬過幾十座百岳,也是馬拉松的好手,常在各種賽事名列前茅。最令我佩服的是,她幾乎日日練習,從不中輟;晴天出門跑,雨天健身房跑;上班前如果來不及跑,就利用午休或下班後的時間跑。在我們眼裡,她自討苦吃,但她樂在其中,不以為苦。

因此,沒有積極投入,就難獲得「斜槓」帶來的樂趣與成就感。欲透過「斜槓」賺取更多的財富,並非不可能,但得考慮可能的風險,以免影響健康或投資血本無歸。

【網友提問】

Q1:Sam Chen

當退休後不經意的多重斜槓,變成一種服務與責任、使命時,如何樂在其中?我是隨緣應變,但力有未逮!雖不起煩惱,但如何讓團隊啟動、效率更好呢?

A1:Sam Chen 你的提問,令我回想自己擔任志工的初衷。擔任志工以來,雖然值勤項目不如預想,但心懷感激,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倘佯於百年歷史建物,緬懷臺灣的歷史。

相信你知道自己斜槓的初衷,如果初衷仍在,其他的問題就不是大問題。

企業管理有五管,產、銷、人、發、財,放在任何組織,甚至家庭都適用;其中,人,最難管。

我的粗淺心得是:

(1) 了解團隊成員的需求。

(2) 了解他們的需求與組織的目標是否一致。

(3) 如果不一致,可用什麼方式激勵他們,引發他們的興趣、成就感或向心力。

先找幾位團隊成員吃吃飯聊聊天(喝喝酒),也許就會發現問題的癥結點。

暫先回答到此,也感謝你的提問。

Q2:Tsai-Ling Lee

老師的才華、表現...樣樣都非常優~畫畫之後...?

A2:Tsai-Ling Lee 感謝妳的溢美之詞,沒有很優,只是很用心,也會持續努力。

各地疫情已經緩解,因此有遠行的計畫,之後還會玩哪些新把戲或在何處走跳,請繼續追蹤我的臉書。

★大哉問Q3:鍾張涵

要怎麼區分自己只是興趣,還是要成為一種有收入的斜槓工作?你的時間怎麼分配和管理?

A3:興趣如要成為收入來源,有幾個基本原則:

(1) 扎實的專業

(2) 積極的行銷

(3) 持續的投入

(4) 長久的願景

光靠這幾個基本原則是不夠的,還得靠運氣及機會。但,如果沒有嘗試,就不知道是否搭得上這班老天爺安排的便車,躍上檯面。

至於時間管理,我在前面的留言有做較完整的回答。我的原則就是:1. 重要的事情擺前面、2. 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3. 善用空檔累積時間,如有興趣,再麻煩你往上搜尋。

Q4:江夙冠

請問老師: 斜槓人生非常忙碌,請問你是如何分配時間的?是否到最後留給家人的時間較少,那如何與家人溝通呢?

A4:江夙冠 斜槓人生並不一定是忙碌的人生,而是有所取捨的人生,端看你把哪些事情放在前面。

如果你最在乎家人,最好取得家人的諒解或共識,否則心懷歉意,自己也不會很開心。

至於時間分配,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是基本原則。

我可能比較會抓空檔,例如:煮飯或洗衣服的時候,順便畫兩筆水彩或聽西班牙文教學,徒步環島的時候,在民宿聽虛擬貨幣網路課程等等。

這些零碎的時間,如果善用就累積成大量的時間。

Q5:林曉敏

斜槓可以學習不同領域的專業,想要學習安排時間,變成時間管理大師,不會影響家庭生活。

A5:林曉敏 時間管理是個重要但困難的議題,幾乎人人都有類似的問題。

我不擅長,但簡略分享心得如下:

1. 重要的事情擺前面:對你而言,家庭、事業、興趣、朋友等的重要性該如何排序?

2. 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太貪心,可能會造成生活或學習品質的低下,有時也可能一事無成。

3. 善用空檔累積時間:生活中零碎的時間都可以化成寶貴的資源。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妳的問題。

★大哉問Q6:峯云夏令營冬令營親子營 ·

一個工作已很忙碌,如果還要斜槓的話不是會更忙更累?

時間怎麼管理分配?心態如何調整?

A6: 峯云夏令營冬令營親子營

你的人生你選擇,要不要斜槓是你的自由。因此,可以問問自己:

1. 我斜槓的目的是什麼?

(1) 如果為了夢想或興趣,你不會覺得累,反而會有成就感。

(2) 如果為了財富,問問自己為何追求財富?是否需要這麼多財富。

(3) 如果是被迫,問問自己是否值得,要不要堅持?

2. 時間分配,上則留言我有回答。原則有三:

(1)重要的事情擺前面

(2)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

(3)善用零碎時間

相信還有其他時間管理更好的方式。

以上是我粗淺的心得,提供給你參考,也希望有解答你的問題。

Q7:Shin-ying Tsai

請問老師實際退休後的生活跟退休前對退休生活的想像有不同嗎?如果有,您覺得最大的差異是什麼?謝謝~

A7:Shin-ying Tsai 有時間做飯及追劇,是最大的差異吧!笑~

放下煩心沒有成就感的公務,生活簡樸,有閒暇持續學習,做自己喜歡的事,一直是我對退休的渴望。

慶幸自己正走在這條路上,有時雖會懶散,但始終沒有偏離,也會繼續前進。

Q8:鄭健逢

身為會計人要往哪些地方發展斜槓人生,才能讓豐富自我人生以及財務自由呢?

A8:鄭健逢 如果要豐富自己的人生,就選擇自己喜歡且有成就感的事;如果要財富自由,就選擇自己擅長且專業的事,但別傷及主業。這兩者同時存在比較困難,得有所取捨。

Q9:陳秀娟

想看老師畫畫的調色盤和顏料

A9:陳秀娟 我有兩個常用的調色盤,一個是常見的鋁製調色盤,另一個是長方形的磁餐盤,兩個都很髒,家醜不宜外揚,我再私訊妳!

Q10:Mary Lin

老師的文章,攝影相片及畫作都充滿生命,有可能和出版中心合作出書?分享經驗知識當YouTuber?

A10:Mary Lin 謝謝你的溢美之詞,寫作、畫畫或攝影都在持續學習中,談不上專業,也未達出書的水準。YouTuber有慎重考慮,會找時間學習拍片及剪接的技巧。

Q11: 劉俊昇

斜槓的工作內容

通常是自己的興趣嗎?

A11:劉俊昇 以下這篇文章有提出斜槓的可能原因,提供給你參考:https://vocus.cc/article/635221b8fd8978000125456f。

斜槓有可能為了滿足個人需求或財富,也可能是為了興趣。

★大哉問Q12:Hillary Lynn

A12:

古人曾訓,做事勢必專一。

在不久的以前,人們工作只需要專精,就連學習需要雙主修方能擁有發展的也佔極少數。科技飛速發展,致使資歷埋藏的更深。即便很多事情不能推諉給世代,但每個人都活在既定的歷史框架中,的確是個不爭的事實。

老師的資歷極為豐富,不僅曾到英國奪得博士佳績,專業的部分,也脫離不了會計以及資訊工程。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如果老師「盡情」、「專精」地活在「我們」這個世代。會不會在某種程度上,並沒有辦法十分容易地再次獲得您現在擁有的成就?

您曾經在方格子上寫下您的「放下過程」,其中不乏將大部分的感謝狀、獎牌、賀卡銷毀大半;就連電子郵件也是挑有意義的匯出。任何成功的女性,是歸功於她不凡的能力以及毅力。並且,任何成功的女性,更能打破枷鎖,去奪得她所想要的人生。一如老師不僅在世俗地位上獲得了不可忽視的成功,就連退休後的生活都堪稱充實。您是很成功的人。但請問您又是在什麼樣的心態下,放下了這樣的成就,將人生還給自己,與庸碌分道揚鑣,並且與其徹底隔離呢?謝謝。

您在方格子的著作中,簡述了「弗魯姆的期望理論(Vroom's Expectancy Theory)。」內容如下:

期望理論提出激勵的四個因素及其關係:努力→績效→獎酬→需求。

此理論指出,如要達到激勵效果,則應考量:

你的努力是否可獲得一定的績效。

你的績效是否可獲得一定的報酬。

獲得的報酬是否可滿足你的需求。

現在的大學,抑或是任何一種教育機構,學習風氣普遍低落,能否請您分享:

跟前一個世代相比(或許我們對於過去的事情都會產生不可救藥的幻想),為什麼我們這個世代會呈現這樣的風氣?如果是因為我們所就讀的科系,並不是我們真正喜歡的,那麼斜槓所可以幫助我們的,難道就能使我們更快樂嗎?

以上,謝謝您的回答。靜候您的回覆。

A:Hillary Lynn 感謝你的提問,也謝謝你特地到方格子閱讀文章。每個問題都令我思考良久,紙短情長,暫先回答如下,如有不盡完整之處,我們再來討論。

1. 過去的我,如果活在現今的世代,是否會比較困難獲得今日的成就?

我對新鮮的事物充滿好奇,也樂於學習。現今的世代,轉變及開放的世代,是我更喜歡的世代。

也許你會問,既然樂於學習,當年出國念書,為何沒轉到其他領域?因為我比較務實,也缺乏奧援,如要快速取得學位,一定得讀相關科系。我喜歡自助旅行,知道自己適應環境及應變的能力不差,因此,無論把我丟到哪裡或哪個世代,應該都可以活得很精彩。至於成就,我從未放在心上。

2. 對於放下,抱持著什樣樣的心態?

我從不認為自己成功,但覺得自己是認真及負責的人,對自己負責,對工作及家庭負責。我生性內向害羞,在公眾場合總是躲在角落,默默地盡本分地把事做好,不爭功諉過,也不求名利。

30年前,放下10年上市公司的工作經驗,出國念書。30年後,當主客觀條件都允許時,放下教職放下頭銜,更非難事。(主觀是指準備退休的心態,客觀是指維持退休後的基本生活)

我並非與過去的人生(成就)徹底隔離,只是不想藉此獲得資源或名分(如果徹底隔離,就不會來擔任斜槓達人了)。名利只是過眼雲煙,不追求名利就沒有得失,沒有得失,煩惱就少。

3. (1) 為何這個世代的學習風氣普遍低落?

我不覺得學習風氣變得低落,只覺得學生擁有的資源變多變廣,對課業的專注力變少。

教育環境已不同於以往,過去強調專業導向,現在追求多元發展,課程設計因此有了很大的轉變。畢業學分數逐降到現在的128,選必修比率也逐漸拉近,讓同學有更多的選擇。

現在的學生即便對課業不上心,但大多擁有較上一世代更好的外語能力、應變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及科技應用能力。(但也不得不考慮城鄉差距)因此,學習風氣並非量變(變差),而是質變(多元)。

3. (2) 如果不喜歡目前就讀的科系,斜槓可讓我們更快樂嗎?

答案是,不一定。

斜槓也得經歷學習的過程,任何技能或學識的養成,都得反覆演練,過程總是辛苦的。但,如果明白斜槓的目的或預知未來的成效,也許會比較期待也比較快樂。

我從小喜歡閱讀及寫作,曾非常希望讀中文系,但被父母強迫去念會計系。但最終認清,興趣是一回事,工作是另一回事,兩者如能結合最好,如果不能,也不必遺憾。

關鍵字 #斜槓人生 #陳叡智 #第三人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31 | 點閱:10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