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29

科普列車全省跑透透 科教中心隨車教「金彩奈奈」

【記者李意文淡江校園報導】為激發孩童們學習科學興趣,國科會、新北市教育局、台鐵與本校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攜手合作「2022年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本校科教中心於10月24日至28日,從臺鐵站起站往全省各地,在火車上舉行科普教育活動,今年以「金彩奈奈」之實驗操作,結合「果陀劇場」的科普劇,讓學生了解奈米金相關應用。

國科會表示,因疫情影響,去年的活動僅以線上虛擬列車呈現,今年終於以實體進行,本次科普活動,從臺北站出發,環島一圈後於七堵站畫下句點,包涵臺灣本島16縣市,而花東地區受日前震災影響,改為提供當地學生交通接駁,讓偏鄉地區亦擁有學習機會,不會向隅。

24日起站後,本校科教團隊帶領學童們調配奈米金溶液,隨著加入不同比例試劑,奈米金尺寸改變,外觀顏色也會跟著有所變化,讓學童們又驚又喜,成就感十足;接著由果陀劇場為學童們帶來演出,果陀劇場成員們扮演的孫悟空、金角、銀角、唐三藏、豬八戒等,在舞台上生動表演,說明奈米金在生活環境的貢獻,趣味橫生,學童們看得目不轉睛。

科教中心助理范靜怡表示,本次板橋站有6所學校,近600位師生與家長參與,臺北站則是日新國小、大鵬國小、野柳國小、豐珠中學、烏來國中、樹林國小共250人到場參與。列車也行駛至花蓮站,期待讓孩子們從接觸科學實驗和遊戲中學習知識,為臺灣科研競爭力從小扎根。

關鍵字 #理學院 #科教中心 #科普列車 #實驗 #環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1-02 | 點閱:5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