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13

涂敏芬分享如何運用OGSM融入日常永續工作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11月9日上午10時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行政人員培訓課程,邀請企管系副教授,永續中心韌性治理規劃組組長涂敏芬,以「融入日常的永續工作實務:知行策略表OGSM」為題,分享如何將OGSM(Objective最終目的、Goal具體目標、Strategy策略、Measure檢核),運用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近百教職員參與,台北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擔任本校《永續報告書》主筆人的涂敏芬,首先從撰寫永續報告書的歷程談起,除了感謝各單位提供的資訊與協助,同時點出「永續報告書需要大家共同參與,才能讓內容更為完整」,因此,希望透過課程協助大家面對「如何將永續發展的策略與行動融入日常工作」的挑戰,更有效地規劃並完成目標。

涂敏芬說明,OGSM是「一頁計畫表」,以目標思考為重點,可幫助組織緊密連結長期願景、策略和具體目標,有效提供溝通平台,在面對具有VUCA(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特性的環境,讓團隊成員在「共識」的情況下,共同有次序並結構地讓計畫依照當初的規劃前進;可囊括KPIs、OKRs與PDCA等功能,且補強了「願景」的元素,在策略與計畫間設立衡量指標,可依其檢驗、確認並徹底實踐策略,進而完成目標。她也現場邀請教職員就各自業務進行最終目的的訂定練習,同時提醒該表格內容並非一次到位,可依現況進行修改。

至於該如何書寫OGSM?涂敏芬特別以小學三年級學生填報的「成為像戴資穎一樣有名的國手」為例,說明其實該表格十分容易學習填報,只要克服「掌握全局、肯定自己的價值」、「勇敢進行承諾」及「確實了解人員與事情的關係」三個關卡,不用特別在意是否能夠達成預定的目標,只要確認朝著目標邁進即可。她也鼓勵在場教職員勇於嘗試,可先以「學會OGSM基本形式」為目標,再慢慢調整,將其融入工作與生活並確實運用。

關鍵字 #人力資源處 #行政人員培訓 #涂敏芬 #OGSM #日常永續工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3 | 更新時間:2022-11-13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