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1-15

文學院邀國際大師演講 楊正大:解密獨角獸之路

【本報訊】文學院院長紀慧君邀請TutorABC創辦人楊正大博士,以「獨角獸之路—解密領導團隊的關鍵思維」為題,於11月14日下午2時在本校驚聲國際會議廳進行演講。楊正大分享獨角獸企業TutorABC,從無到有的創業過程,以及追求卓越的關鍵思維和實踐經驗。

楊正大強調「從零到一」建立基礎過程的兩大重點,在於確立要解決何項問題,以及建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他指出,TutorABC以「用科技改變教育,實現教育公平性」為初衷,其團隊結合互聯網、大數據及演算法,作為整合全球資源與提升個性化教學品質的基礎,將百年教育難以兩全的「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同時實現。

其中,楊正大透露TutorABC「以數據決策取代經驗決策」的準則,以數據作為所有決定的依據,透過不間斷的數據追蹤,找出公司前50名頂尖業務與優良教師的關鍵與行為模式,做為其他員工與教師在工作流程中的建議,實際提升了銷售人員的業績與教師的教學品質。

楊正大指出,公司的領導策略在於「以原則取代規則」。他也一直秉持以「偏袒客戶」思維,將客戶的問題視為公司的問題,才能找出真正的答案,提出改善方案。他說明,在選才時會重用年輕人,因企圖心是策動團隊前進的動力。他觀察,具有企圖心的年輕人與眾不同的原因,在於他們渴望「改變命運,而非改善生活」。最後,楊正大以「自身的成就由下一代來定義」,強調從小培育年輕一輩的重要性。

演講結束後,紀慧君從楊正大觀點,鼓勵學生要做「改變命運」而非「改善生活」的事。她也提醒老師及自己,應將學生問題視為老師的不足,思考如何做為一個「偏袒」學生的老師,瞭解學生學習上的需求。紀慧君與楊正大同為臺北市立中正高中校友,她指出,楊正大現為中正高中校友總會理事長,一直非常關心年輕世代的教育。

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工學院院長李宗翰,日文系主任蔡佩青、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曾秋桂、中文系主任周德良、歷史系主任高上雯、資圖系主任林雯瑤、大傳系主任唐大崙、資傳系主任賴惠如都到場聆聽,思索教育應如何翻轉與創新。而身為中正高中校友的國際長葉劍木、水環系主任蔡孝忠也全程參與。活動落幕,在本校就讀、服務或教學的中正高中畢業校友、天母國中校長暨中正高中校友總會副理事長陳麗英、中正高中校友總會副理事長郭愛芬與楊正大一同合影,進行「中正高中@淡江大學」相約在淡江活動,期盼以學長姐的身分鼓勵莘莘學子,共同為新世代的教育努力。

大傳三王銘訓表示,楊博士分享許多創業思維,員工需具備正直、正能量、高智商的特質,又提到臺灣人工作大多僅想改變生活,而非命運,期許自己未來能達到應具備之特質,提高眼界,成為業界及社會所需要的高等人才。

關鍵字 #文學院 #大師演講 #楊正大 #獨角獸之路 #紀慧君 #中正高中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7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