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1-19

有效溝通讓問題迎刃而解 胡全威教秘訣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榮譽學程課程於11月14日下午7時,邀請世新大學口傳系副教授兼學務長胡全威,主講「口語溝通的三個秘訣」,透過遠端視訊與現場學生進行互動,現場逾65位學生一同參與。胡全威指出,溝通為人與人之間重要媒介,是未來就業市場提升自我競爭力重要技能之一,「有效溝通不只了解彼此想法,更讓問題迎刃而解,使團隊更加緊密合作。」

他提出,「溝通金字塔」是建立於時機之上,掌握各種場合所扮演角色,表達適切的話語至為關鍵,金字塔三角以「言者、訊息、聽者」作為溝通三大核心,言者闡述訊息要清楚有結構,聽者須仔細聆聽擷取內容重點,訊息在傳遞時要夠吸睛,及符合對方之需求,三者關係環環相扣且缺一不可。

如何清楚表達自我想法與意見,成為萬眾矚目的意見領袖?胡全威分享口語溝通三大秘訣,首先是「人格」,每個人性格差異會在表達上呈現不同效果,將影響家人互動模式、朋友愛人情感聯繫,甚至事業成就。他說明,溝通者在表達上,可從經驗、個性、專業與準備顯露自信;凸顯講者與聽眾間共通性,取得「認同」拉近彼此距離,如拿捏得宜,將更加使人信服。

再者是「架構」,無論是上台報告或向他人介紹自己,他強調以重點、內容及舉例作為溝通主軸,成為條理清晰、思路分明的講者。胡全威最後提到第三秘訣「譬喻」,藉由人們熟悉貼近生活的事物,描述自己想表達的內容,能減少之間的干擾,讓人聽得懂。溝通與我們密不可分,運用三大秘訣,必定使自己口語表達更加熟能生巧、游刃有餘。國企三楊晴宇表示,老師分三個重點講述,也透過分組,實際演練溝通技巧,讓我更了解如何有效運用於生活,收穫良多。

關鍵字 #胡全威 #口語溝通 #秘訣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6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