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1-27

李煥琮傳授雙語教育獨家撇步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沒有不會雙語教育的老師,只有不想參與的老師。」體育事務處11月22日中午12時20分在SG245舉辦「四分衛怎麼玩雙語教育」演講,邀請基隆市百福國中體育教師李煥琮分享教案設計SOP、主播式雙語教學、雙語教學的哲學思想,以及行政應有的作為。

李煥琮從一位大學聯考英文只考4分的體育老師,轉變為常受邀至各校推廣雙語教育,介紹自己獨特教學模式的熱血講師,並創立擁有6千多位成員的「全國雙語教學急診室」臉書社團,期間付出極大的努力。他大方講述在推廣雙語教育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老師「敢不敢說」,老師必須先克服害怕講錯或發音不標準的恐懼,才能把正確的知識教導給學生,他相信錯誤會引導至正確的方向,唯有正視挑戰,成長才會接著到來。

李煥琮認為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站在學生的角度看雙語,藉由雙語教學將學習內容傳遞給學生,而非用一些晦澀難懂的詞語來展現英語實力。雙語教育有多種教學方法,如EMI、Immersion,他喜歡在課堂上播放雙語簡報、英語學習單及有趣的拼字遊戲,幫助學生理解課程內容,運用英語和中文即時翻譯,讓學生更輕鬆地融入課堂。李煥琮指出,即使課堂中有外師,也很難明確傳達訊息給學生,因為體育課有體育領域的專業,非專業的外師用詞不夠精準,容易導致學生理解錯誤,這也是他堅持雙語教育得由根本(教案)做起的原因,運用四分衛教案設計,不但精準、簡易且大幅減少共備困擾,可達事半功倍效果。

體育處副教授趙曉雯表示,自己在教學上遇到類似的問題,所以參加這次活動,學習不一樣的教學技巧,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師分享教學設備的部分,因為淡江的學生人數較多,常有上課教室不足的問題,希望體育課程場地所需的資訊設備配置,未來能更加齊全,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關鍵字 #體育處 #雙語教育 #百福國中 #李煥琮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1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