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04

大專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獎 資管系27名學生奪獎

【記者黃茹敏淡水校園報導】資管系畢業專題製作各有特色。校內評選為第二名的「Story Teller 立體投影互動故事系統」、第三名的「穴位保健手冊」,在2022年第2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分別榮獲資訊應用組四第三名以及資訊應用組二第二名。另外,「Meta classroom」、「Immerse CONV」、「智能居家跌倒偵測照護系統」3組作品,在產學合作組同樣膺選3項佳作,共27名同學獲獎。

「穴位保健手冊」由教授徐煥智指導,資管四張廷宇、何冠緯、林暐儒、陳森華、曾思瑋及洪英智共同製作,何冠緯表示:「使用google ML Kit 中的人臉偵測功能,配合使用者臉型,定位出臉部穴道位置,附上緩解小症狀相關的穴道介紹、臉部保養等,讓使用者選擇。」評審對於主題與實際展示效果非常有興趣,且對其未來發展提出許多建議,也針對介面的美觀性及內容的豐富度,給予需加強的部分與建議。

「Story Teller 立體投影互動故事系統」由副教授張昭憲指導,資管四鄭芷函、高靜宜、趙信睿、黃慈旻、林詩容共同製作,組長鄭芷函分享:「我們希望改造傳統故事書,透過全息投影技術,不僅讓角色真實呈現在小朋友眼前,加上各種音效,在遊玩過程中更有帶入感。」評審對專題內容覺得新奇有創意,整體架構使用的技術頗多,可惜當時的網路狀況不大好,無法展現完整的運作,使評審沒看到所有的操作過程,若能將裝置做的更完整,未來可以有不錯的功用。

「Immerse CONV」由資管碩一陳翌琳、簡偉丞、凃朝享、碩三黃竣琛及資管三劉悅堂共同製作,組長陳翌琳說道:「開發沉浸式虛擬實境語言學習系統,只需瀏覽器就能使用內容,結合虛擬實境技術、結合多種對話AI技術。也提供不同的學習內容,可根據教學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情境及對話練習。」評審希望未來能找到學校,實際將此設備投入教學。

「Meta classroom」由資管三江旻儒、劉悅堂、李王睿、吳采姸、張尹薰、陳偉綸共同製作,組長江旻儒說明:「藉由VR虛擬實境,打造多人遠距平台,建立數位教室、討論室,突破空間限制,且Meta Classroom有別於其他類似產品,使用不同以往的技術,讓使用者無需安裝軟體、容易上手。」評審認為,此專題很有趣,橫向對比市場產品有發展潛力。以上兩個作品皆為系主任施盛寶及助理教授鄭培宇共同指導。

「智能居家跌倒偵測照護系統」由系主任施盛寶指導,資管三蘇宇堂、王詠民、蔡品洋、劉士暄、林佩錚、梁承瀚共同製作,組長蘇宇堂分享:「研發影像偵測跌倒,辨識身體節點來計算跌倒模型,判斷是否真的跌倒,跌倒後會觸發語音辨識系統,利用與年長者的互動來確認其是否狀態良好。」最後透過軟體,第一時間通知緊急聯絡人。利用此一系統建立居家照護系統網,評審亦對他們選擇的社會議題表示肯定。

劉悅堂參加「Immerse CONV」及「Meta classroom」,主導了兩組的架構、系統等開發與設計,並負責前後端開發,3D UI/UX設計及AI串接等。他表示:「我們開發的VR教學應用軟體,使用的流暢程度及便利性,算是一大突破,與組員合作及溝通都很順利。決賽進行期間,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答辯,同時也學會該如何加強不足之處。」

關鍵字 #資管系 #大專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獎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04 | 點閱:11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