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11

博物館展新文化創意 歷史系邀十三行博物館柏麗梅談策展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於12月1日在I501舉辦「歷史、文化創意、與博物館的交匯工作坊」,邀請國家檔案管理局研究員陳怡行、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長蔡怡怡、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黃麗鈴、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館長柏麗梅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賴芷儀校友,有助於師生了解博物館的資源與新型態策展經驗,進一步增強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產學合作。

主辦的副教授李其霖表示,此次分別以「國家檔案策展經驗談:以飲食檔案特展為例」、「疫情下,博物館營運的省思」、「新北從淡水啟航文化在古蹟迴盪」、「千年記憶數位科技」和「當科技遇上古美術」為講題,認識文化展覽不只是平面展示,更以VR、AR、AI甚至運用無人機,傳統文化可以新科技、新型態展示在眾人面前。

陳怡行以飲食檔案特展為例,分享如何用冷冰冰的檔案資料規劃成有溫度、吸引人的展覽,也針對策展方法和步驟進行詳細說明。法文系校友蔡怡怡說明,在疫情下中正紀念堂如何應對和開發新的展覽模式,並盤點館藏藏品,為重新出發進行規劃。柏麗梅分享十三行博物館館藏近年的策展內容,以新科技輔以展品,規劃更特別吸引人的展覽,能讓參觀者耳目一新,流連忘返。

黃麗鈴說明淡水古蹟博物館將文化古蹟從淡水啟航迴盪,闡述北臺灣發展由淡水啟航,淡水做為領頭羊保留許多遺產,應不斷展現博物館之美。賴芷儀分享故宮博物院南院策展經驗,認為當科技遇上古美術,「博物館的功能除研究、典藏、教育和娛樂之外,更增加社區參與和溝通平台」,如何喚起民眾廣泛參與,成為當代博物館的重要任務,因此故宮2020年以來,嘗試將科技與美術融合,以動畫呈現藝術品、投影互動桌,或VR體驗等,把博物館客群擴大,將歷史公眾化,讓博物館不再是古典文物愛好者的專利。

歷史三柳文婕分享:「這次的工作坊讓我學習到滿多東西,有些也打破了我的既定印象。像是十三行博物館的考古,及當代冶鍊特展,聽到如何策展就非常有興趣!」

關鍵字 #歷史系 #李其霖 #黃麗鈴 #柏麗梅 #賴芷儀 #博物館 #1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5 | 點閱:6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