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11

夏曼藍波安 曹馭博文學作品獲2022創作好書獎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法文系校友夏曼.藍波安出版《沒有信箱的男人》、中文系校友曹馭博,以詩集《夜的大赦》12月3日榮獲「Openbook閱讀誌」年度中文創作好書獎,曹馭博曾出版詩集《我害怕屋瓦》入圍好書獎,獲選為文化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亦曾獲得蓓蕾獎及林榮三文學新詩首獎,成為該獎開設以來最年輕首獎得主,文學造詣倍受肯定。

《沒有信箱的男人》由聯合文學出版,中央大學教授兼人文藝術中心主任李瑞騰推薦這部作品,標誌出夏曼.藍波安文學的又一波峰,延續《大海浮夢》、《大海之眼》以來朝向世界島嶼的思考。用書中的話來說,所有民族原來都是生活在「不同星球」,而海洋是夏曼.藍波安的門牌,是相連繫的捷徑。這本創作亦入圍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小說類獎。

曹馭博詩集《夜的大赦》由雙囍出版,今年10月入圍2022臺灣文學金典獎,其詩作以死亡為主題,內容圍繞「生命」展開,決選評審王榆鈞評語:「曹馭博的作品像一團火焰,時而火紅、時而炙熱、時而溫暖,我只能一直凝視它們,深深入迷!靠近或者遠觀,端坐在一旁,看著這團火的變化,也在心裡點上一盞蠟燭,給世界,也同時給心靈的幽靈。」曹馭博感謝Openbook對詩集的肯定,自己雖常面臨失落,但慶幸仍保持初衷——「寫詩是永恆的行當」。

關鍵字 #夏曼藍波安 #曹馭博 #文學創作 #好書獎 #中文系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6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