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校長葛煥昭開幕致詞

張董事長、3位副校長、各位同仁,大家早!

歡迎參加本校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這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題目原本訂為「打造淡江大學成為一個在地國際、智慧雲端、永續未來大學城」,這主題呼應本校三化教育理念,「在地國際」就是國際化,「智慧雲端」就是資訊化,「永續未來」就是未來化,是我們要全力以赴的目標。「AI+SDGs=∞」符合未來趨勢,有許多方向可以討論,包括USR、教學、研究、產學、AI、都可以跨領域,是未來教學研究的重點。

然而,8月12日分發入學放榜的結果,讓我們相當訝異,本校今年有1037個缺額,受少子化影響,今年只是生源人數陡降趨勢的開始,我們一定要有所因應,如同董事長所言,在市場因素影響下,未來招生情況可能越來越嚴峻,當務之急要找到階段性改善作法,優化成為精緻卓越的大學,相信好好經營與因應,不但能減緩衝擊,還是會有好的成效,大家齊心協力讓淡江更好。因此本次研討會的主題訂為「永續發展之少子化因應作為」。

根據10月25日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發布的2023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淡江位居全世界第1,413名,國內第15名,表現相當亮眼。在6月9日發布的「2023 QS世界大學排名」、10月12日發布的「2023 THE世界大學排名」,淡江大學在國內的排名也都排在18名。

雖然排名好,但招生狀況不理想也是事實,本校現在定位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在研究的進展大幅成長,今年有434篇學術期刊研究論文通過專任教師研究獎勵,去年為366篇,從篇數能看到進步,預計將發出1,800多萬元的教師研究獎勵金,未來會在教師研究成就上給予更多獎勵,鼓勵教學研究的實踐。

未來的教學重點,AI和永續成為全校同學必修的通識教育,將 AI 和SDGs推動於全校各系所,以期能進行跨領域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實踐「AI+SDGs=∞」。

今天題目為了因應少子化而更動,少子化已經造成實質且重大的衝擊。因此邀請3位副校長和4個行政單位主管,就他們的業務來分享與少子化相關議題,下午再由3位副校長帶領大家討論。(文/林育珊)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葛煥昭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