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專題報告一:持續超越・突破困境・精緻卓越/學術副校長許輝煌

我們在面對少子化的挑戰之下,最重要的是Mindset,我們要在心態上、思維上做好調整,我們才能從容面對與解決問題。4年前,微軟的CEO薩蒂亞曾推出過一本書名為《刷新未來》,在這本書裡面談到他從2014年接任微軟CEO的時候,帶起Windows還有Office成功地從泥淖中跳脫而出,開始擁抱雲端與AI,甚至開始跟競爭對手蘋果公司進行合作。這樣的改變和策略是非常的成功,微軟的股價也因此提升,想以此事件與各位強調堅持核心價值的重要性,但不畏懼改變。

在《Essentialism》書中提到「Less but better」,我們可以做得更少,但是我們要做得更好。淡江是個歷史悠久的大學,我們有很多的規章流程,導致創新與突破困難重重,也難以聚焦創新的力量,因此我們要鼓勵、推動創新。推動所有工作之前,必須要有清晰的目標,將資源妥善使用並且要時刻追蹤工作的成果,不像以前一樣強調我們做了多少事情,而是重視這些事情的成果是否對淡江有幫助。透過數據來檢討、修正,並且終止不合時宜的工作事項,把我們的力量集中在少數重要的事項,以達到更好的成效。

為了讓行政效率更加提升,雙軌轉型勢在必行,要在既有的業務再升級,也要發掘市場的新缺口,不只有主管們要推動加速數位轉型,也可透過TQM由下而上的理解新的數位科技,全面加強教職員的數位素養和AI知識,將AI與永續帶入課程,因應AI趨勢革新的發展。

不只在日常庶務中要持續優化與提升,員工心態方面,每人都須做到負責甚至當責的地步。以橄欖球比賽為例,能夠贏得比賽的隊伍,通常都是能夠團結一心並攜手合作的隊伍,當每個人將團隊勝利視為自己的使命,所有人都做到最好時,才能夠齊心協力幫助團隊贏得比賽。所以我們面對少子化挑戰的當前,也必須要團結面對困難以解決問題,如此才能夠擁有超乎預想的美好結果。

創辦人在多年前已提醒我們要如何面對少子化的衝擊,他以持續「超越」去獲得更大的成功勉勵淡江同仁持續精進,這也是淡江第五波的理念,從價值面突破困境,在競爭中提升價值,面對各種挑戰,盡心竭力的勇往直前,大家攜手同心,果敢承擔光榮使命。

這次的缺額狀況,對於本校而言可以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雖然發生了嚴重的缺額困境,可是能夠讓全校團結起來集思廣益改變策略,還是大有可為;招生是重中之重,但我們也要回到根本,把教育做好、把學生教好,學生自然就會以自身經歷去行銷學校,而這才是最有效果的招生方式。最後再重申學校就是我們,我們也就是學校,期許每位教職員一同齊心努力,讓淡江變得更好。(文/黃偉)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許輝煌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