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專題報告二:淡江大學之永續發展—行政體系思維、體質與經營管理之轉型/行政副校長林俊宏

從現況面了解,受少子化衝擊的對象,主要是私立大學,從數據上來看,公立大學也面臨缺額問題,但相比之下並不多。加上教育部「扶強抑弱」的政策,招生人數越少,補助則越低,辦學狀況就越差。建議各系所大力招收境外生,現在各校都注意到了,境外生還有多少成長空間,擬定適合的招生策略,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

面對這項難題,我們身為教育經營者應該一起努力,在查閱書籍與研究後,統整出「五大創新」必須要努力實踐,包括:「行政運作創新」、「課程教學創新、「學生學習創新」、「環境設施創新」和「經營理念創新」。

從美國名校也可以觀察出以下共同特色:私立大學財務健全、小而有特色、教學品質好、學生畢業率高、募款實力雄厚,從這些學校的學生人數統計來看,可知學生人數並非越多越好,人數少一樣可以成為世界名校,成為小而有特色的私立學校,是我們一起努力的方向。

根據教務處未來7年預估,學生人數將降低至16,100人,瘦身是必要的作為,找到最佳規模化,而非平均瘦身,是學校的目標。欲達成目標,可從六個構面來思考:「教學資源」、「人力資源」、「總務資源」、「財務規劃」、「募款績效強化」和「積極正面行銷」。

第一、教學資源,探討招生策略、系所的開課學分數與開班數、滾動式調整各系所需的教學軟硬體設備。第二,人力資源,更動教師、職員人數,採備而不用的策略。第三,總務資源,增進空間活用、有效運用水電、清潔與駐衛警人力等。第四,財務規劃,預估未來收支情況,增加收入來源,財務需謹慎,也需開源節流,從開源下手,可以增加產學收入、募款收入、推廣教育收入、停車收費、場地租借費等,並非只限於學雜費;在節流上,縮減人事與總務成本都是可以努力的範圍,讓財務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盡力減少赤字,學校需要永續,財務是重要的一環。

第五,募款績效強化,募款機制需要琢磨,因為募款是正向循環,達到「五高」的發展,資源多,教學品質就好,在校生「滿意度高」,「聲望提高」,「職場成就高」,「收入高」,「回饋高」,就能有更多的資源,因此修改募款的獎勵與管理機制、提出亮點辦學項目都是可以強化的方向,期望未來每年成長20%。第六,積極正面行銷,分數不再是唯一指標、積極行銷,深入社區、與企業和高中等多方合作、重視在校生的滿意度,並建立與系所和校友間的正向聯繫。以上六個構面都是我們在行政體系思維、體質與經營管理可以努力的藍圖。(文/林育珊)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林俊宏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1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