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分組結論報告三/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

題綱一:如何強化國際招生,化危機為轉機?內部強化以推廣英文課程和校園優質化為主,強化英文教學環境,舉辦在地多元體驗活動,使境外生感受在地文化和環境,吸引更多高中生至本校就讀。優化校園內硬體、軟體設備,建立境外生與本地生交流場域;調整境外生獎學金措施,使獎勵方案更符合其需求。優化境外生學習的相關配套,各學院開設「不分系」系所,供其選讀自身更適合、有興趣的課程。

外部拓展以擴大海外招生為主,需掌握有效數據分析,確實了解近十年來境外生之國家人數、經費預算、註冊率和畢業後就業動態,建立境外生資料庫;分析到本校就讀原因,以做為未來學校系所發展重點之一。開發海外招生市場,招生對象可考慮發展中國家和新南向國家——印度、東歐地區、非洲地區等,鎖定區域進行獨招。

題綱二:面對少子化衝擊,如何永續發展國際交流?內部強化之作法為有效運用資源,如網路資源和數據更新,建立有效的策略規劃,並鼓勵本地師生多多參與國際交流,在舉辦文化活動時,提供鳳梨酥、刈包、珍珠奶茶等在地食物作為伴手禮。給予學分抵免措施,若學生參與國際活動及競賽,可免去專題或實習課程之學分,增加其參與意願。

外部拓展以加強國際合作,強化姊妹校連結為主,提供交換生跨國修讀學位,短期交換參訪和跨國研究等資源,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暨產業組織、各項大型國際學術競賽,提高學校的曝光度與知名度,鼓勵系所安排對應合作之姊妹校,積極建立明確主題的合作項目,創造進一步的交流機會。

題綱三:如何發揮優勢,打造淡江國際品牌?增強多元廣告宣傳,善用校內學生媒體資源,設立國際媒體平台,建立國際媒體與宣傳推廣路徑;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為本校優勢,可邀請知名品牌在此舉辦發布會,提升曝光度與形象。

健全本校行政雙語措施,配合無紙化政策,設置完善的英文網頁,避免影響境外生與外籍教師之權益。發揚本校特色精神,加強與在地多元化的連結,建構本校與在地淡水區、新北市和台北市的有機結合工作,推廣本校AI+SDGs=∞的「超越」治校概念。(文/李意文)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陳小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