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分組結論報告二/行政副校長林俊宏

題綱一:教職員人力的有效配置,未來將視業務需求及學生人數,動態調整配置基本人力需求,落實相關業務整合的可能性。教師員額將依照師生比規定、開課學分數及招生人數進行調整,必要時屆退教師能以專案教師的方式聘任,若系所需增班師資,可由相關學系教師支援。

於業務方面,盡量精簡文書作業與流程,建立高效率、優質的人力團隊,落實「代理人制度」,設立聯合辦公室,未來辦公室同仁不只需了解自身工作,也需和身邊同事合作,進一步了解彼此工作性質,此為解決人力精簡配置之有效方法。

人事方面,與學生業務相關性高、職員數較多之單位,將優先進行人力調整,健全輪調制度,減少輪調過程中易產生的問題,並給予優退方案,進行人事瘦身。提供高效能資訊系統協助各項業務運作,強化AI輔助行政業務,建立跨單位作業系統的共識,減輕在職人員負擔。

題綱二:經費預算使用的最佳化,由於編列預算需考量到入學人數逐年下降趨勢,須建立預算分配原則,目前考慮將教學單位比照行政單位,不另外核給機械儀器及設備費用,減少各單位「非核心業務」的預算,臨時性業務則以募款支應,縮減相關津貼支付。

在未來的活動舉辦上,會適度精簡與招生、教學、研究無關之活動,針對不同系所「招生情形」、「學生學習」和「教師研究」之效益進行資源分配,建議該學年度經費可保留一定比例至次年使用,務求經費使用效益極大化。盤點校內財產使用率,適度延長財產使用年限,將閒置財產再啟用,大宗物品則統一招商議價,登記領用。

題綱三:募款績效的強化,於宣傳方面,可加強行銷學校現況與學術成果,創造可募款之議題,分享校內吸引人的主題或故事,推薦於淡江大學臉書粉絲團。募款所得之非指定用途將會透明化公開,開發小額募款的APP,提供更便捷的捐款機制,增加募款管道及簡化募款流程。

在校友方面,可比照研發處聘用專人處理數據化業務,安排專人負責募款活動,加強與校友的聯繫,百大企業校友則由校長親自安排訪問,深化雙方合作,使募款機制能夠長久進行。加強行銷宣傳學校現況與學術成果,創造可募款之議題,分享校內吸引人的主題或故事,邀請大家參加淡江藝文節慶活動,以達到引起校友共感之效。(文/李意文)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林俊宏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5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