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分組結論報告一/學術副校長許輝煌

題綱一:當入學學生程度持續下降,教師在教學和輔導上應該如何做調整?未來教師將參與招生工作,以了解學生之程度變化,重新規劃授課內容,將課程難度分為基礎與進階,前者以基礎講授為主,後者以實作應用課程進行,並結合他系、跨院課程與業界專家共同開課,落實跨領域、學門之整合學程,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外,亦建立跨領域學習能力。

教師開設課程除了須符合系所教育目標與特色,也要符合未來就業趨勢,與當代科技潮流相結合,輔導學生探索未來方向,提供相關協助。對於學習成效不佳之學生,應給予學習輔導,以避免過多學生休學的情況發生。

題綱二:如何提升更優質的教育以引導學生向上提升?教學態度方面,教師應當認知到優質教育之主體為「學生」,而非教師自己,調整授課內容,在有限時間內介紹最重要且必要的理論,以給予任務的方式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動手實踐,成為終身學習者。

現實方面,大學教育與職業發展密不可分,課程結構應符合業界實際需求,學習過程整合情境化、脈絡化之方式,獎勵跨領域協同教學。系所應創造多元且實際的生涯路徑,理論銜接實務將是教師教學、研究的重點。

資源方面,支持教師以不同形式之教學模式,創造新型授課方式,給予更多彈性教學空間。增設校內師生互動空間,將教學大樓地面層空間釋放,提供學生分享共學的空間環境,與同儕學習提升成效,增加校內駐足時間。改善教室硬體設施,如:人體工學課桌椅、電子白板、上課攝影鏡頭等所需設備。

題綱三:當研究生生源快速萎縮,教師如何能保持研究的量能?可積極引進境外碩博士研究生,延聘短期訪外學者。本校近幾年來邀請許多國外學者,期許建立起研究關係,開發姊妹校的研究合作,促進國際學術研究機構交流,提升本校特色領域之國際能見度和影響力。

教師可尋求跨校的研究合作,共同聘任他校研究生,共同指導其進行跨領域研究,協助在校學生考取研究所,並和產業合作,使用業界之人力與設備。規劃產學課程地圖與學生學習路徑,培育人才和產業界連結,提高優秀學生的黏著度。針對研究傑出教師給予獎勵,鼓勵進行更多研究。(文/李意文)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許輝煌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7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