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18

俄文系語言暨文學研討會 12國學者參與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俄文系12月15日至17日辦理「2022年第六屆俄國語言暨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於覺生綜合大樓501室舉行,採用實體與線上會議同步進行。本屆研討會共有12國家參與,包括西班牙、波蘭、德國、俄羅斯、喬治亞、吉爾吉斯、哈薩克、烏茲別克、日本、越南、中國大陸及台灣。 本校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於開幕式致詞,嘉許俄文系國際合作能力十分亮眼,雖在疫情中仍能舉辦大型研討會。

開幕式貴賓雲集,本校董事戴萬欽、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代表特助潘明揚皆親臨致詞。本次活動分為「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現代俄語語言及文學教學理念」與「2022年第六屆俄國語言暨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兩部份,俄文系主任郭昕宜表示,本次首次與新西伯利亞科技大學合作,由該校負責工作坊、論文集,並頒發與會學者工作坊證書,大會亦將頒發研討會參與證書給與會學者,讓與會人員有兩份收穫,此為俄文系一直以來的傳統。 另外托木斯克國立大學一般計算和推理語言學系系主任列讓諾娃亦親自來校參與。

國際學術研討會部分由五場專題演講拉開序幕,緊接著是4個時間段的分組會議,依照報名時的四個主題:語言、文學、俄語教學、跨文化交流進行分組,共計24場分組會議,透過混合式會議及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交流。 大會規劃人俄文系教授蘇淑燕表示,由於參與人員跨越的時區眾多,在安排分組會議時遇見的許多困難,為配合遠距參與的與會人員可於當地時區正常作息時間參與,故進行了時間的調整,一連進行三天。本屆研討會也收到俄烏戰爭影響,在俄國被制裁的情況下,俄國與外界學者很樂意到淡江大學所準備的第三方平台進行學術交流活動,在這個第三方平台發聲。

大會開幕式亦別開生面安排了表演項目,由俄僑團體兒童創作劇團 「神奇的小島」主動聯繫來校表演, 7位俄國小朋友著俄國傳統服裝來到會場,表演2首曲目,帶來蓬勃生氣,俄文三學生接著演唱「鱷魚蓋拿之歌」拉開序幕。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2-12-20 | 點閱: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