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18

經濟倫理論壇 陳定川:全球企業用心減少污染

【記者王薇婷臺北校園報導】國際企業學系與台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12月10日上午9時在臺北校園D208教室,共同舉辦「2022經濟倫理論壇」,本次論壇主題聚焦全球碳定價與碳權與環保法規對進出口貿易影響。多年來全力支持論壇的永光化學榮譽董事長、本校榮譽博士陳定川認為:「企業應用心看待,朝減少污染及廢棄物方向努力實踐。」

本次論壇安排兩場專題演講,第一場由本校產業經濟學系教授林佩蒨主講:「環保法規嚴格程度對產業出口競爭力的影響」,第二場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教授施文真主講:「全球碳定價與碳邊境調整措施之推動現況與趨勢」。主持人之一國企系副教授孫嘉祈表示,經濟發展不應只關注傳統財務指標,對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三面向的表現,應著重更全面經濟發展,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交流及互動。

開幕式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致詞表示:「配合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於去年成立『永續發展社會創新中心』,今年起兼任主任一職,其中成立淨零碳排推動組、社會實踐策略組及韌性治理規劃組3組,也對應本次論壇ESG主題。永續中心期許成為本校發展永續目標的引領者。」

永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陳定川榮譽董事長致詞:「永光化學是從事染料製作的高污染企業,但為了不能污染地球,一直以來都很用心,並長期投入研究。期待透過這個論壇,讓政府帶動產業國際化,與國際接軌。」

林佩蒨在演講中表示:因環保意識高漲,國際性的組織已依全球性要求制定相關標準,即使臺灣不在這些組織中,為長期投資發展來看,仍需要遵循這些標準,是一條艱辛的道路。施文真則強調:「目前以『碳定價』措施來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國家已達到四分之一以上,許多企業因碳定價提高生產成本,轉移至沒有該措施的國家,將影響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的,稱作『碳洩漏』,因而需以邊境調整措施來配合。」

國企系碩一許宸榮分享心得:「台灣的產業正在進行國際接軌並實施減碳措施,很感動許多企業可以認知到地球環境的重要性。」

關鍵字 #國企系 #林佩蒨 #施文真 #孫嘉祈 #陳定川 #經濟論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3-01-05 | 點閱:6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