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25

圖書館員實務座談 本校分享課程合展經驗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12月16日下午2時,於淡水校園圖書館2樓學研創享區,舉辦111年大學校院圖書館館員實務分享座談會,主題「形塑場域,學習無所不在」,全國各大專校院20圖書館及本校教職員、學生近30人參與。

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致詞時說明,該座談會係希望各學校圖書館館員,能夠針對業務上的執行經驗進行分享與交流,已行之多年且成效良好,本次的主題在於「圖書館如何能更充分的支援教學,提供師生們一個更有溫度的環境,進行知識的分享與連結,提升圖書館的利用及使用者的滿意度」。

原任職本校大傳系的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助理教授蔡蕙如,以「從『容器』到『充電器』:圖書館課程合展的跨領域學習之旅」為題,分享她在淡江授課時,如何與圖書館合作,讓學生透過主題成果展的規劃與執行,學習如何利用圖書館的資源與設備,延伸自身的課程學習,擴充對知識探索的想像。「或許一開始時學生們都會叫苦連天,但最後他們都會認為這是十分難得的學習經驗!我很開心淡江能有這樣一個可以與各學系合作,提供學生資源與支援的圖書館,讓教師跟學生們都能擁有難忘的知識互動體驗。」

圖書館典藏閱覽組組長石秋霞,則以「從『推手』到『攜手』:圖書館 x 課程合展的點、線、面」為題,從圖書館員的角色,分享在苦思如何推廣閱讀之際,因緣際會與各學系合作進行課程展示的歷程,除了提供各學系師生們一個展示學習成果的機會與實踐場域,同時也開啟了圖書館空間及資源活用的另一扇門。「我們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不僅活化圖書館空間與資源的被運用,也讓館員們藉由活動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豐富視野,更讓他們因為跨出這一步而結交不少夥伴,最重要的是,協助學生擺脫學習的框架,展現無比的創意與潛力,為圖書館的未來走出一條更精彩的道路。」

交流時間,各校圖書館員也踴躍分享經驗,如搭配服務學習課程、協助教師舉辦主題書展、將場地租借給學生舉辦成果展等,討論熱烈。最後典閱組組員陳芳琪與黃莉庭,帶領製作策展小物「圖書館風蝶谷巴特聖誕吊飾」,藉以增加展覽的趣味。會後館員們大方給予回饋,包括從活動得到不少圖書館空間活化的啟發、發現圖書館員也能創造各種可能性等,也期許自己能夠透過更多創意與努力,讓圖書館變得更好。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學研創享區 #館員實務分享座談 #課程合展 #蔡蕙如 #石秋霞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3-09-15 | 點閱:3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