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2-25

張清風 劉家瑄 談海洋臺灣的永續與挑戰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與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聯合舉辦的第七場國家永續發展系列論壇,12月14日下午1點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舉行,本次主題為「國家安全X企業社會責任:海洋臺灣的永續發展與挑戰」,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理事長傅旭昇、臺灣大學海洋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謝獻祥等逾60人參與。

主題演講由臺灣海洋大學前校長,國家講座教授張清風以「海洋臺灣的永續發展」為題,從海洋生物的演變與海權競爭講起,說明海洋資源的豐富與重要性。並提及臺灣海域面積廣大,更處在重要戰略位置,為交通航運的樞紐,臺灣海運在全球表現亮眼,在國內外社會經濟具重大影響力。

接著談到環境議題,因工業發展所造成的全球暖化、魚類過度捕撈與人為污染等問題,使海洋受到嚴重衝擊如北極冰帽的縮減、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與海洋汙染,並造成珊瑚降低造礁能力、大量白化並以平均每年覆蓋率減少1%的速度消失,如何讓海洋永續發展也成為重要課題。在碳排方面,就個人平均排碳來說臺灣算排碳大國,政府「2050淨零碳排」政策,在於促進提高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其中風力發電也成為發展重點,惟離岸風機有可能與生態保育衝突,能源永續與環境保育間的均衡,也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臺灣是一個海島,我們看到的是『海』還是『島』?」張清風強調,因應海洋面臨的問題,我們應加強推動「頂尖的海洋科學科技」與「海洋生態」、「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生物科技」、「水產養殖」、「漁業資源管理」方面的研究,並培育國際級的海洋人才,以達成永續海洋的目標。

專題分享由臺灣大學海洋中心執行長劉家瑄以「臺灣海洋環境的挑戰」為題進行分享,提到臺灣海洋因地貌豐富,提供許多能源(如:離岸風力發電、黑潮發電等)與資源(如:石油、天然氣、深層海水、海底礦產等)的開發潛力與機會,但資源開發各有其需要面臨的挑戰,包括技術面、經濟面與環境生態的維護,並就環境永續發展進行考量。另臺灣海洋空間的規劃、使用及管理尚在起步階段,急需政府及產業界共同努力,才能儘早完成。

關鍵字 #海下中心 #國際企業社會責任學會 #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張清風 #劉家瑄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水下生命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5 | 點閱:4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