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2-28

高約翰分享生命歷程談身分認同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原資中心攜手源社於2月22日晚上6時30分在B115,邀請臺灣大學社工師高約翰,以「當別人說我是『假原住民』—在認同夾縫中爭執的生命歷程」為題,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談自我認同。

高約翰雖有來自母親的布農族血統,但出生後便在平地長大,並不認為自己是原住民,對於布農族的族語、文化絲毫沒有概念。國中時,父母希望他能改從母姓,取得原住民身分補助,基測後導師告知他的成績加分後可以上建國中學,當下很錯愕,也擔心能否跟上學校進度。進建中後,高約翰的心理狀態很不好,因為外表不像原住民,也不了解原住民文化,卻享有原住民生的資源補助,相較於其他同學的成績、背景都讓他感到焦慮。

大學期間,高約翰害怕接觸和原住民有關的事物,甚至認為不應該再去使用其他原住民生的資源。「當時學校沒有任何單位會協助原住民學生面對自己的認同。」就在母親去世後,一度以為不會再與部落產生連結的他,與親戚回部落時,平時不甚熟悉的大舅媽竟然抓著他的手,哭著說:「原來你還記得我們。」那時候才意識到,原來部落的親戚還惦記著他。「當認同終於穩定,行動就會自然產生。」因此,高約翰開始在休假時回部落,並且積極地期望自己能為族群、部落做點什麼。後來,他在原資中心工作,讓他更理解、親近原住民族文化。

最後,高約翰提醒同學「對於身分認同要靠自己去思考。」其實做好自己就夠了,不需要太快去接受外界投射在自身的看法,總會有人接納全部的你,站穩了再積極行動,累了就先休息。他希望在未來,對於身分的認同不會成為阻礙,更期待原住民同學們都能夠勇敢自信的說自己是原住民。

企管一伍姿綾表示,「我和高約翰一樣,不是在部落長大,對於原住民不是那麼認識,聽了今天的演講,我才明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會計一張芷萱表示,自己也有過因為成績加分而被閒言閒語的經驗,但還是認為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不需要太過在意。

關鍵字 #社團 #原資中心 #源社 #原住民 #高約翰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8 B | 更新時間:2023-02-28 | 點閱:4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