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05

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 永續報告書 林彥伶入圍決選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2023年《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從120件參賽作品中選出入圍的47件作品,本校以《2021淡江大學永續報告書》,以及經濟系主任林彥伶「『水』啦!在PO村的行動」兩件作品入圍。該賽事將於3月初展開第二階段決選會議,並於4月上旬擇期舉辦贈獎典禮,公開表揚所有獎項得主。

「遠見USR獎」今年邁入第四屆,首度增設的「大學永續報告書」項目,全方面檢視大學永續策略、願景、規劃、執行、成果等,只要有出版大學永續報告書的學校,均可參賽。《淡江大學2021永續報告書》由前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擔任總策劃、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與建築系教授黃瑞茂擔任總編輯,主要在於強化對校內外利害關係人揭露本校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人才培育與校務營運等相關資訊,同時經由英國標準協會認證,曾於2022「第15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中,榮獲「大學永續報告書」金獎的肯定,與其他7所大學共同入圍。

「『水』啦!在PO村的行動」入圍「生態共好組」。該計畫以經濟系經探號柬埔寨服務隊為主軸,林彥伶從本校出發,利用學期間的課程與課後時間,廣納淡水生態經驗,培訓並賦能於學生,成為水資源教育的種子,並自2019年起利用每一次的寒暑假,帶隊前往柬埔寨NGO: ECC school,推動具有在地環衛意義的教育工作,將「水」的生態價值與意義從淡水經驗鏈結到柬埔寨暹粒,逐步擴展延伸到更多的專業連結與議題研討,回應真實世界裡的問題及尋找解決方法。

林彥伶表示,能入圍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項,在困難度較高的國際連結工作上是很大很大的榮譽,也是一個階段性的肯定!也讓她從申請獎項的撰寫過程中,重新檢視曾經走過的每一步,是很棒的沉澱、反思、與整理,然後帶著這些經驗繼續前進,將其複製到PO村周邊的村落。其次林彥伶規劃將循環經濟導入地方,協助地方發展新經濟,「儘管這需要許多時間與資源的投入,無法一蹴可幾,但我仍會持續維護著這樣友好的國際夥伴關係,攜手一步步向前邁進。」

關鍵字 #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 #永續報告書 #林彥伶 #生態共好 #PO村 #經探號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A | 更新時間:2023-03-05 | 點閱:5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