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05

教科系23屆畢展 綻放多元成果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想知道教育科技學系的同學如何運用所學幫助社會嗎?今年教科系第23屆畢業專題成果展將於3月7日12時起至3月10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畢業專題執行長教科四劉霽醇表示,主題「Blooming 綻放」象徵著三年多來同學們在系所培育下已經成熟,此次畢展就像花朵綻放的那一刻。

本次參展主題多元,並分成企業、教育兩大類。合作單位包括各國高中小、淡水衛生所、臺北天文館、臺灣科教館、萬海航運、臺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玩艸植造、麗格產後護理等機構及企業,各組將呈現「協助廠商和教育單位完成人力訓練及數位學習教材製作」的成果與心得分享,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到場參觀。

教科系教授何俐安表示,為期一年的畢業專題是教科人在校培育的終點,學生們必須與業界廠商合作完成,因此專案會更具有挑戰及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其中,本社訪問到「沒塑啦!STRAW OUT」這一組,他們和「玩艸植造」公司一同推廣無汙染的「蒲草吸管」就絞盡腦汁。組員教科四劉霽醇、劉亭蘭、郭庭碩與汪禹榕透過Instagram以圖文、廣播劇的形式使大眾了解政府減塑政策,並討論塑膠垃圾所帶來的環境問題,他們分享曲折的過程:「為了吸引學習者的目光,我們依照大眾在IG上的使用習慣做了數次修改,在製作時也曾因政府政策的轉變而再次修改內容。而相較於推銷產品,合作廠商更希望透過我們的平台:「沒塑啦!Straw Out!」,使大眾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這讓我們覺得是非常好的合作經驗。」他們表示,在未來會持續提供相關新聞及政策給大眾,希望大家持續追蹤。

獲得畢業專題現場呈現第一名及線上評分第四名的「源數宇宙numeron universe」則是與淡江高中合作開發桌遊教材,配合108課網設計,透過實體和線上配合呈現。内容包含數學學科和邏輯思維能力,學習者能透過線上教學影片了解數學概念,並翻開實體題目卡線上答題。在互動化遊戲式教學的同時,也培養學習者的抽象性思維、團隊合作和策略規劃等。團隊成員謝予甄、鄭絜心、許冠緯、盧博文分享:「這次的畢業專題,儘管過程曲折跌宕,但最終的果實是甜美的,在此也感謝評審們對團隊的肯定。而這不會是我們最後的作品,團隊未來將持續嘗試更多可能,儘請期待!」

關鍵字 #教科系 #畢業專題成果展 #Blooming 綻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A | 更新時間:2023-03-10 | 點閱:5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