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08

如何面對「暈船」? 丁皓恩提供解方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3月28日晚上6時,在B302G舉辦性別平等工作坊,主題為「暈船診療室-親密關係預備曲 」,邀請芝心工作室臨床心理師丁皓恩主講,約10位學生參與。

丁皓恩首先說明,所謂「暈船」沒有標準定義,他覺得是一種因為對人產生欣賞、喜歡時而造成的「迷戀」現象,每個人都有可能發生,只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思緒即可,接著引導大家進行討論,當自己正在「暈船」或迷戀過程中,要如何平衡迷失的自己。他提醒「暈船」也是一種喜歡的表現,但仍要思考自己和對方是否合適,如果彼此合適,可以將好奇心轉化成追求,或進一步接觸的動力和機會;如果想離開自己不喜歡的關係或心裡狀況,可以與親友聊聊、轉移注意力、宣洩或是尋找下一個對象。

若要避免在「喜歡」與「暈船」之間重蹈覆轍,首先需要釐清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人,會被什麼特質吸引。他特別準備卡牌遊戲,第一場先以找到理想情人為目標,第二場則以自身的優點為目標,一人抽4張性格牌,可以保留滿意的牌卡,不喜歡的牌卡可以跟同學交換,或將其捨棄後抽一張新卡,捨棄的牌卡需要唸出牌卡上的文字敘述,直到檯面上抽完或輪完4輪後,找出自己喜歡的類型,如現實條件、能力及態度等。

公行四林忠廷表示,心理師透過抽卡方式,協助了解自己的優點和伴侶的個性,了解原來自己在談戀愛時會是怎樣的選擇;英文三江秉倫分享,認識自己的理想對象以及自己的優點是最有印象的環節,過程中發現自己喜歡的範圍過大,而不是比較明確的個性、能力或現實條件,值得思考。

關鍵字 #視障資源中心 #性別平等工作坊 #暈船診療室 #丁皓恩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NO.1161 A | 更新時間:2023-04-08 | 點閱:5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