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08

辛幸純鋼琴獨奏 十指撩動清新之夢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3月30日晚上7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辦「清新之夢:辛幸純鋼琴獨奏會」,辛幸純為臺灣知名鋼琴家,1987年獲得英國皇家音樂院金牌最高榮譽(Chappell Gold Medal),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鋼琴演奏博士,曾多次獲得國際鋼琴大賽之獎項,並得到已故鋼琴詩人傅聰讚譽:「她的演奏達到音樂的最高境界。」

辛幸純以夢幻多變的〈莫札特D小調幻想曲〉揭開演奏會序幕,接著以明朗歡快的莫札特D大調奏鳴曲帶入正題後,再以已故的臺灣知名作曲家馬水龍《雨港素描》的四首小品,帶領觀眾們一同遨遊於馬水龍所創造出來帶有濃厚在地色彩的東方音樂世界。然後最後連續彈奏蕭邦作品10的十二首練習曲,其中包含著名的〈離別〉與〈革命〉,展開奇異之旅。最後以蕭邦的24首前奏曲中的兩首前奏曲以及馬水龍的《臺灣組曲》最後的〈元宵夜〉作為安可曲。全場觀眾皆陶醉於辛幸純高超琴藝,聽得如癡如醉,隨著辛幸純的琴聲,一同遨遊於橫跨兩百年,來自東西方的天才作曲家們所帶來的清新之夢。

關於馬水龍的《雨港素描》,辛幸純說明自己從鋼琴家馬水龍的夫人許子珍處得到了很多想法,表示自己曾和馬水龍一同在交通大學共事過,他的突然去世讓自己感到十分遺憾,因為從此失去一同登台演奏的機會。2022年出版的《素描・臺灣》馬水龍鋼琴獨奏作品全集,也是基於這樣的遺憾製作出來的。

日文二李岱芸表示,自己對於《雨港素描》的四首小品的第一首〈雨〉印象深刻,在左手低沈穩定的伴奏下,右手靈巧彈奏出輕快的旋律來表現下雨的意象,令她十分有畫面感;觀眾施昭安與施維亞則最喜歡安可曲,馬水龍的〈元宵夜〉,輕快且充滿臺灣民俗風格的旋律令她們回味無窮。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文錙音樂廳 #辛幸純 #清新之夢 #鋼琴獨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1 A | 更新時間:2023-04-08 | 點閱:2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