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4-08

俄文系過謝肉節 師生一起抓住春天

【記者王薇婷淡水校園報導】俄文系3月31日中午12時10分於外語大樓大廳舉辦「謝肉節」活動,現場準備了俄羅斯料理「布林餅」及茶點,並安排系上同學穿上俄羅斯傳統服飾進行小遊戲及趣味競賽,一同慶祝這個傳統的俄羅斯節日,現場播放歡樂的音樂,邀請參與者同樂。

穿著傳統服裝的主持人首先介紹節日,他表示,謝肉節又名「送冬節」,舉辦於東正教復活節活動前的第八週,俄國人將此節日視作新年的開始,大約西元2世紀起,俄國人便開始慶祝此節日,東正教傳至俄羅斯後,教會將此節日日期改至大齋戒之前。在大齋戒期間不可吃肉,因此這一週成了人們向肉食品告別的日子,因而稱為謝肉節。謝肉節以「迎春日」、「始歡日」、「宴請日」、「狂歡日」、「小姑日」、「寬恕日」組成,人們會在這段時間烹製薄餅、相互走動、享樂並開懷暢飲。

活動以謝肉節不可少的「抓住春天」遊戲拉開序幕,由數名穿著傳統服飾的學生舉著方巾或穿梭在方巾之間,音樂結束時被套中者需說出俄文繞口令或吉祥話。而後由系主任郭昕宜親手製作傳統美食「布林餅」,以麵粉、雞蛋及牛奶混合成麵糊,下鍋攤平成薄餅狀並以小火煎成微焦狀,加上果醬、巧克力、煉乳等,依據個人喜好調整其風味,邀請在場參與者一同享用美味的布林餅。而後俄文系亦準備了趣味競賽,參賽者依序「大象轉」五圈、投擲骰子至春天的圖樣、以圓環套中「春天」的圖案,邀請師生一同參與競賽,勝者也獲得了精美的環保杯套作為獎勵。

最後由系主任郭昕宜頒發「111學年度俄文書寫比賽」及「111學年度俄文詩歌比賽」獎項獎狀及獎金,「詩歌比賽」由大四簡瑋廷、張聖晞拿下第一名,第二名為大二周冠宇、許祐穎,第三名為大一郭黃越,及大二楊子珊、王鈺彤獲得。「書寫比賽」第一名由俄文一顧真菱獲獎,第二名為俄文一李佩親、俄文二王鈺彤、俄文四連品絜,第三名為俄文一陳品妤、洪靜涓、俄文二邱鈺庭、杜佳馨、會計四呂沛晴。

關鍵字 #俄文系 #謝肉節 #抓住春天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A | 更新時間:2023-04-11 | 點閱:4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