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3-04-08

【翰林驚聲】游智凱:AI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

主辦單位:人工智慧學系

時間:112年3月29日下午3-5時

地點:E787

主講:緯創資通處長游智凱

講題:人工智慧在產業應用的現在與未來

緯創資通公司數位應用發展處隸屬於數位轉型的領域,面對數位轉型,公司內部的因應方式是收到很多數據,開始做數據分析,演變到足以專注在人工智慧領域。公司的使命是利用數據,使AI內化成公司的核心競爭力,領先業界,引領場域智能化,並引進先進的AI工具與解決方案,加速場域生產力的提升。

講題將分享「人工智慧現今在電子專業製造業(EMS)的應用和實例」,以及著重於「生成式AI將帶給產業不一樣的未來」為主軸。

當時台灣微軟一公布ChatGPT時,公司馬上成立專案小組,相信這一定是未來跨時代的應用,整個AI產業甚至每個產業,都會因ChatGPT有所轉變。

我們也一直在思考,當工廠數位化已完備後,還能提升哪一部分呢?此時AI介入,該做的是使工廠達到智能工廠、智慧工廠,也就是人工智慧的應用,以搜集到的數據投入工廠內的產製。

優質的人工智慧需要足夠的資料和品質良好的資料,兩者需兼備,方能做出優質的人工智慧。製造業最在意的7個項目是:該如何提升品質、節省成本、如何兼顧兩者、如何利用科技提升生產效率、該如何訓練員工技能、風險及如何提升附加價值,這些都是AI能勝任的範疇。

舉例最近很夯的ChatGPT,已開始代替人類回答問題,足以解決問題的AI,歸納為五個技術:數據分析、視覺與圖像處理、自然語言處理、音訊與移動控制,所以從這5項技術中,思考該如何解決場域內的痛點。

AI在數據分析中有幾項重要的面向,比如說,利用AI降低工廠不良率,符合工廠的生產指標,穩定品質。因此開始搜集工廠的生產數據,在設計端時反饋到生產端,用於預測此行為用於生產上會不會產生問題;降低成本部分,因應環保議題的抬頭,公司開始思考,如何以節能減碳的方式,生產出我們所需的產品?

挑戰部分則是在開始時,不容許AI出現任何誤差,但後來的操作上發現,AI並不存在100%的準確性。以特斯拉自駕車為例,它們也無法保證100%不出錯,因此在現實中,能思考的是,「該如何將AI做得好?」於是讓AI具備一定的信賴度,利用AI的準確度降低產線上做決策的困難,甚至是讓工廠走向智慧化,成為所謂24小時的「關燈工廠」,只剩機器人在運作。

在這樣的願景下,AI的角色就更加重要了。「虛實整合」概念的重要性也隨之上升,將工廠內的數據,放進虛擬工廠中,讓AI在其中不斷模擬和練習,直到找到最佳參數、決策點後,再將其應用於實際工廠上,達到智慧工廠的應用和目標,此即智慧化工廠的概念與脈絡。

對於生成式AI,下一個註解,為什麼要把本業唸好?因為任何知識性產業,生成式AI的首要條件是要問對問題。

公司的數位應用部門主要專注在人工智慧,人工智慧分成兩種人才,包括資訊工程人才及數統背景人才,主要負責數值型AI,但不論何種背景,最後人才都會匯流到預測型、生成式AI的部分。

公司員工裡其實有許多π型人才和碩博士人才,在AI產業中,具有資工和統計這兩種特質的人才是重要的,在個人經驗中,認為碩士學程中的研究方法,以及如何構出論文的過程,是你一輩子受用不盡的方法論,能讓你未來學習任何知識,能力和速度都能有所提升。AI領域中也有許多需要做研究的過程。

「未來AI的決勝點在於生成式AI」,同學可以想像,未來勞力密集的應用會愈來愈少,屆時,依靠的是同學們的智慧。AI取代的是功能,而未來不會失業的人,是有辦法教AI指令的人,我們需要的是π型人才,建議多多涉獵其他領域,公司不在乎你讀的科系,更看重學習、創新和主動的能力,以及完成目標的過程。(文/謝采宜)

關鍵字 #人工智慧系 #緯創資通 #游智凱 #數位轉型 #核心競爭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A | 更新時間:2023-04-08 | 點閱: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