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16

結合教學與研究 王怡萱致力提升學習成效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11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將教學與研究結合經驗分享」,邀請連續5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榮獲2次績優計畫的教科系教授兼系主任王怡萱,分享相關教學研究經驗。

王怡萱首先分享研究動機,說明教學實踐研究的目的,希望透過課程設計、教材教法、引入教具或科技媒體如WebQuest,探究學習和專題課程等方式來提升教師教學品質,並促進學生學習成效。她認為「研究」僅是附加價值,背後帶來的反思及再修正才最重要,經由學生的意見回饋,讓她能不斷精進教學模式及充實課程內容,以達到學習優化的效果,在求解的過程中求好求穩。

此外,王怡萱也針對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做進一步說明,她以107年計畫的結果、發現與反思為例,最特別的在於,多數學習者(中、高成就學習者)非常認同WebQuest學習法,因為能透過加深加廣方式挑戰學習任務,增加學生自我學習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少部分落後學習者(低成就學習或對程式學習興趣不高者)在繳交作業的過程中,呈現只繳交作業不想更進一步了解的情況,這些人容易產生沮喪感、缺乏動機因而放棄學習。她強調,學習任務與引導方式都屬於進階課程內容,只要低成就學習者能跟上課程進度或完成基本課程任務,不應放棄任何一位學生,也因此規劃並執行109年度的教學實踐計畫,運用差異化教學策略結合WebQuest探究活動,輔助不同成就學習者進行程式學習。

建築系副教授賴怡成表示,「今天的演講主題十分有趣,王怡萱主任把教學與研究做整合,帶給我新的啟發。由於本身是建築系出身,加上近期AI的話題相當熱門,讓我開始思考教學模式是否也要一同轉變,剛好王老師的教育科技背景跟科技有關聯,能從演講中了解她對於未來AI發展與教育這塊有什麼樣的看法。」

財金系助理教授黃健銘分享,想藉本次演講,思考不同教師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命題方向與思維,作為未來教學調整,及申請計畫的方向。「『相同課程,不同的延伸』是最重要的,因為大部分老師在課程上遇到的問題是類似的,在相同課程上要如何變化,是我這次聽到比較不一樣的東西。我們可能十年都教一樣的課,但要怎麼樣去延伸這點,她提供了很多不同的觀點與想法。」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研究 #王怡萱 #教科系 #績優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1 B | 更新時間:2023-05-19 | 點閱:10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