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16

分享減碳及數位轉型經驗 商周專訪總務長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自2013年起積極推動節能減碳,至今成果斐然,獲得111年經濟部節能標竿金獎肯定,近年來更與台灣微軟與遠傳電信合作,打造全雲端智慧校園,積極進行數位轉型,亦獲得初步成果。總務長蕭瑞祥4月12日下午2時接受商業周刊專訪,分享總務處在減碳和數位轉型的相關努力與成果。

本校與台灣微軟於2020年2月進行合作,結合iClass與MS Teams推動「安心就學遠端學習方案」,在疫情緊繃之際仍能透過遠距教學維持良好學習成效;2020年11月簽訂AI雲端戰略聯盟,共同打造臺灣第一所全雲端校園;2022年6月與遠傳電信戰略聯盟,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打造「5G元宇宙淨零碳排校園」。其中經由遠傳轉介與易得雲端(EVOX)合作,進行校園雲端總機系統的規劃與執行,在2022年12月1日正式上線,迄今約4個月,教職員使用狀況漸入佳境。對此蕭瑞祥在受訪時肯定EVOX團隊的積極與認真解決問題的態度,讓電話總機系統的數位轉型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且運作順利。

蕭瑞祥說明,本校之所以早一步啟動減碳規劃,在於「推動全面品質管理」,藉由不斷地PDCA循環,儘早發現問題並規劃解決。葛煥昭校長上任後便積極推動雙軌轉型,2021年更符應趨勢,以「AI+SDGs=∞」為校務發展願景。「全雲端智慧校園的打造,學校各單位均能在其負責的任務上戮力以赴,總務處便是營造並維護健康安全的校園場域,讓教職員工生能夠在其中安心教學、學習與工作。」因此即便推動數位轉型,也會以不影響「預算」及「習慣」為前提進行,透過「充分的資訊揭露」與「問題即時處理」,除了讓教職員有充分的了解,並在遇到問題後能快速得到解決,更希望在執行過程中讓學生認識相關領域之專業並有參與學習機會,「這也是教育單位的任務之一。」後續相關規劃皆會先從淡水校園執行,再逐步推展至臺北及蘭陽校園,完成減碳與數位轉型之任務。

關鍵字 #商業周刊 #總務處 #節能減碳 #數位轉型 #EVOX #雲端總機系統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B | 更新時間:2023-04-16 | 點閱:7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