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16

如何面對ChatGPT 專家學者分享因應之道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處遠距教學發展中心於4月13日中午12時舉辦智慧大未來GO!數位學習深耕講座第二場,邀請人工智能董事長張榮貴,及教育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鍾志鴻,分別以「ChatGPT-產學應用發展趨勢」與「ChatGPT-教案教材設計新鑰匙」為題,探討ChatGPT在產學發展與教學應用上的狀況,由學術副校長許輝煌主持,本次講座吸引了線上線下校內外約350人共同聆聽。

「接下來大家要比的,是人類的想像力,冒險力與雄心壯志。」張榮貴認為,科技發展帶來衝擊,同時也帶來機會,他介紹了Open AI從1.0到2.0的簡史,以及現今ChatGPT技術的突破、現存問題、應用與發展,並表示ChatGPT的出現,將智力變得和電力一樣隨手可得,也象徵著對話世代來臨,人們使用網路的行為改變,將會連帶造成產業結構跟著重組,「其影響不僅限於技術人員而是所有人,因此當科技出現突破性的進步時,我們應該學習如何使用它,並對其制定使用規範,方能讓生產力大幅提升。」

鍾志鴻則探討在教育方面,該如何進行人機合作,他表示,目前使用ChatGPT備課,發現會產生包括:缺乏人性化以及資訊易錯誤等問題,「若學會與其溝通的正確技巧,條列式給予清楚的命令,並注意生成的教材是否準確無誤,便可在教學上幫助快速統整資料,減少課程發展時間,同時發揮ChatGPT的特性補充教材空缺,使學生更全面理解課程,讓教學設計更簡單。」

關鍵字 #資訊處 #張榮貴 #鍾志鴻 #智慧大未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B | 更新時間:2023-04-16 | 點閱:4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