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3-04-16

【111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張家宜董事長開、閉幕致詞

#### 張家宜董事長開幕致詞 淡江1992年由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引進全品質管理,自1993年起每7年一個週期,經歷導入期、扎根期、精進期及超越期,今年邁向30年,期間執行領導承諾的「全員參與」、考量「全程管理」及「事實依據」的全面品質意義,及加入「顧客滿意」及「持續改進」的「全面品質管理」要求。具備全面品質管理的「三全」教育,可謂「淡江TQM三十有成」 現在正值推動全品管第五波超越期,現階段結合葛校長上任後所推動的「AI+SDGs=∞」,全面品質管理也將ESG納入校務永續性趨勢指標。在願景管理上,從「關鍵績效指標」KPI轉為「目標與關鍵結果」OKR,PDCA持續改進循環融入無限大理念。另進行組織改造,增設AI創智學院、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三全教育中心、蘭陽行政處、精準健康學院籌備處等。 本校推動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成果豐碩「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本校所擇定的SDGs六項指標,「SDG4優質教育」全國第1、全球排名101-200;「SDG6潔淨水與衛生」全國第3、全球排名69;,「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為全國第2、全球排名21;「SDG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全國第3、全球排名201-300;,「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全國第3、全球排名101-200;「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全國第4、全球排名101-200。創造「淡江三生有幸‧永續三世未來」的目標。 本校在ESG指標表現優異,G代表大學治理,榮獲國家品質獎、臺灣企業永續經營獎殊榮;S則是社會責任,持續推動專業知能及服務學習,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獲得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E代表環境管理,包含淨零碳排、AI節能, 111年度榮獲經濟部節能標竿金獎,未來淡江將建立統整性永續發展的宏觀治理模式,整合全面品質管理與ESG。(林芸丞)
#### 張家宜董事長閉幕致詞 本次TQM研習會議主題為「全面品質管理在淡江之過去、現在與未來」,感謝今日邀請的與談人、主講人及各位同仁的聆聽、吸收、分享與推動。 有3點感想,一、如陳伯陽總經理強調「全品管要形成文化」,淡江已推行30年的全品管,相信同仁們已融入全面品質文化之中;二、盧瑞彥理事長的情理法、真善美意象,適合各單位以此作為教材。其中盧理事長特別在意的PDCA,這也是本校的工作重點。三、元智大學吳和生主任秘書與臺北醫學大學施純明主任秘書的分享也很重要,既然要做全品管,就需將全品管與日常工作相結合。 淡江自1992年引進全品管,已經推行30年,三十而立之後的再30年,要做更全面的努力、更深入的思考,我們有信心:淡江在未來,全面品質與未來學及永續有更多的鏈結,謝謝大家的參與!(陳映樺)

關鍵字 #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張家宜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NO.1161 B | 更新時間:2023-04-16 | 點閱:3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