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3-04-16

【111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專題演講:大學永續發展之鑰——全面品質管理
#### 主講/即戰人才發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伯陽 2000年4月我擔任台積電TQM品管工程師,曾到淡江來分享台積電在全品管的實務做法,那時接觸TQM只有7年,僅能照本宣科的把流程敘述一遍,之後才明白,TQM系統制度與流程的原理、精神,體認到主管當初設定推行策略的苦心。推行TQM並不容易,需因時因地制宜來調整許多的推行策略。 今天分三個部分介紹,第一、重新釐清什麼是全面品質管理(TQM);第二、了解影響高層改變支持程度的原因和結果;第三、分享台積電的實例,並導出推行重點和對淡江大學的建議。
#### 什麼是TQM? 其「價值觀」:全員參與、持續改善、客戶滿意是觀念核心。運用知識工具,完成各式行為活動,實現TQM思想的目標,會不斷納入有利推行的新知識工具和新活動。 從TQM的演變可以發現,企業競爭力主要靠的是員工「價值觀」。一開始第一目標追求客戶滿意,這是QC的階段,很早就有的概念。隨著競爭者越來越多,各方面持續改善,獲得較佳的利潤空間,提早規劃避開可能的問題,並找出更好方法,這是QA品保階段,減少浪費。 TQM全面品質管理讓全體員工主動參與QC和QA,不須主管督促,形成「品質文化」。這個觀念是日本學到QA概念後,在全公司推行CWQI、CWQC(TQM的前身),全面的品質管制、全面品質改善,在很多方面降低成本,使日本產品能打敗美國。 美國積極學習並改良,在客戶觀念中加入內部客戶,新增利害關係人的概念,在品質管理中加入標竿學習、異業學習,不論是否有競爭者都該持續進步,同時提出領導統御、雙向溝通的管理思維,讓大家主動來做,成就企業文化,大幅降低管理成本。所以,CWQI、CWQC和TQM的差異就在於參與率。 TQM追求品質文化效果,就是當員工自動自發想參與某些事,會產生向心力和價值觀。領導統御即是「引導員工」,對企業的永續發展產生好處。TQM創作的是文化,用價值觀去驅動人類行為,進而產生向心力,也就是「志同道合」,這樣的概念近年也越來越盛行,例如:ESG。 在社會面,TQM精神能解決人們因別人疏忽造成的影響。以郵差送信為例,郵差找不到送信的人或地址,但憑蛛絲馬跡找到準確的收信者。由此可知,每個人的品質價值觀都會影響別人,不應該把各種錯誤視為理所當然,需靠自覺達成零錯誤,就是郵差展現主動想辦法解決問題的TQM思維。 再以美國航空公司機位超賣的社會案件,說明制度傷人和TQM的重要性。制度如有缺失(如機位超賣),這時若有全員參與精神,第一線員工可提供建議解決問題,便能讓制度更完善。TQM主張讓員工參與品質管理,不要讓員工變成只會執行命令的機器人,基層員工最易了解公司規定、制度的弊端,要讓他們參與制度規定。 從經濟社會的例子,TQM主張的價值觀,驅動全員參與的精神,符合未來發展需要,有助於企業永續發展。
#### TQM的質疑和挑戰 第一是推行,許多主管對TQM存疑,難以執行。高層人員的支持很重要,唯有高層人員支持,才能開啟TQM,但一開始的承諾,也不代表後面全程的支持。 第二,所有員工對TQM的理解不同。以現狀來說,常出現舉辦多項活動,卻虛有其表,所有人對TQM的認知,只停留在活動造成的現象。如公司每當遇到ISO來查核認證時,總找一群人加班,通過審查後就毫無作為,員工並未了解TQM的價值與意義,創造不了文化。主管要有認知,執行TQM是改變思想,不是上課就好,要從行為活動執行,也需要接地氣的樁腳人員配合,巧妙運用知識工具,結合實務應用,進而深入思想層面。檢核標準TQM活動成果是員工善於應用知識,且有正確的行為態度。 第三,應付現有的管理制度,現階段的管理制度仍在QC、QA階段,未達TQM的境界。若僅有少數人想改變,其他單位意願差,無法配合很難推行。另外,如公司內現階段的考績制度,使得大家為求高考績,保持保守的概念,可能窒礙難行。課程多聚焦於主管,未深入員工,也是管理方式與TQM的衝突。 第四,財務報表影響高層支持程度,高層只追求看得見的改變,許多TQM制度的實施,在財務報表效益上無法顯現,大多高層主管傾向投資很快看到成果的技術或活動,對員工行為態度卻不關心。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曾表示:「績效好的CEO,董事會不會管他,等到積非成是,犯下重大錯誤,為時已晚。」點出以財務價值觀主導公司管理會有很大的風險,以博客來清潔婦和台積電以不當手法裁員的案例來說明,台積電當年主管刪去留校察看的辦法,讓當年度考績差的員工即辭退,藉考績之名進行裁員,引發員工不滿,事後總經理立即被拔官。這種以專業知識欺負人,是價值觀偏差的行為,就是追求財務報表數字好看、不關注員工行為的弊端。
#### 從別人經驗看自己 台積電進軍中國市場後,受長官文化影響,使得員工只會聽候主管指示,因此發生事情時,媒體比主管先知道。在發現問題出現後,台積電意識到「過去優良的價值觀沒有傳承」,因此台積電決心積極找回「全員重新參與,讓員工有主動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事實上問題越來越複雜、反應時間越來越短,需要靠全員參與才能準確完成。 對此台積電宣布自民國111年起,於新人訓練中加入品質文化課程,建立員工對品質及企業核心價值的認知,同時培養高層主管的遠見。台積電也將ESG與TQM結合,讓ESG不只是高層主導的活動,而是員工價值觀的表現。總結來說,台積電在TQM的重點可分為以下四點: 流體型組織的授權:讓員工可以對別單位的事提出建議。 強化軟實力的賦能:提高員工知識技能,有助參與管理和團隊協作的進行。 改變主管決策方式:放下階級、學經歷意識,尊重專業意見,強化預防管理,減少主管需臨時決策的突發事件。 透過活動灌輸觀念:釐清員工的疑惑,透過活動養成習慣進而改變思想,同時調整相關制度規定。 因此,達成在基層人員就能看見企業文化與特質,展現責權精神,訓練思想觀念養成。 談及大學如何運用TQM的思想面對永續發展議題,首先,定位價值,定義客戶,預測並釐清客戶需求,再制定短中長期計畫、擬定策略和實現的機制。接著,要擁有比競爭者更好的方法,擴展視野,勇於在各方面不斷改善。同時,在過程中團結夥伴,如:與大學周邊的租房、店家,達成共識,提升能力和參與率,善用外部資源。最後,解決財務報表帶給TQM推行的壓力,利用推行的經驗和學術界的優勢,低成本應用TQM推行大學永續發展,未來仍是一大挑戰。(林育珊)

關鍵字 #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專題演講 #陳伯陽 #1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B | 更新時間:2023-04-16 | 點閱: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