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4-16

寒食瓊筵 中文系學會烹飪社潤餅飄香
#### 中文系學會清明寒食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時值清明、潤餅飄香,興起寒食體驗活動,中文系學會3月30日晚上7時在L212舉辦「寒食『食』什麼?」現場準備了胡蘿蔔絲炒蛋、芹菜絲、醬炒豆干絲、豆芽菜、清炒高麗菜、香菜、花生粉等食材,提供大家體驗現包潤餅。 中文系學會以寒食節典故作為開場說明,介紹潤餅的由來、潤餅常見食材、南北春捲的特色差異,以及包潤餅的步驟與注意事項,並讓參與者親自體驗,參加的師生都獲得兩捲潤餅。 中文一吳承恩分享,許多流傳已久的文化節慶,藉由活動推廣,帶大家認識傳統習俗的背後典故和設立初衷。這次參與籌備,在過程中更加了解活動整體運作,獲益良多。 產經三林煜栩表示,活動中準備的材料和製作方式,和平常家裡的烹調略有不同,可明顯感受出南北的飲食差異,例如南部習慣在擺放所有食材後,撒上偏甜的花生粉和白砂糖,而此次活動選用的是XO醬和甜份較低的白糖粉。他也懷念每年清明節會和外公一起包潤餅,包好後先放冰箱冷藏,待要食用時於平底鍋乾煎加熱,可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也可增添風味。
#### 烹飪社皓月照瓊筵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烹飪社3月30日晚上7時在美食廣場舉辦「皓月照瓊筵」活動,帶領社員認識臺灣各地區於清明節製作潤餅(春捲)的差異,透過烹飪及遊戲拉近彼此距離,近50人參與。 本次活動由幹部們準備食材、備料與烹飪,讓社員體驗包潤餅和花生捲冰淇淋的樂趣,並了解南北潤餅的由來及差異等知識,除此之外,也透過有獎徵答吸引社員們認真參與。 社長、國企二蘇郁倫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舉辦包潤餅的活動,從零開始發想,所以在籌備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彩排當天邀請所有幹部一起試玩,雖然發現許多問題,但都很快地修正,才有了這次順利的活動。」 活動前的籌備雖然辛苦,但也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活動總召、電機二趙庭毅分享,試玩後食材還剩下很多,他們就將這些食材做成黑暗料理給夥伴們吃。國企二徐寶彧表示:「很開心能和其他社員一起包潤餅、做花生捲冰淇淋,過程中穿插的桌遊交流活動、幹部們介紹的潤餅小故事,都讓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趣。」

關鍵字 #社團 #中文系學會 #烹飪社 #潤餅 #春捲 #寒食節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1 B | 更新時間:2023-04-27 | 點閱:4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