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4-23

探空火箭研發完成 淡江一型蓄勢待發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 本校航太系參與國家太空中心(NSPO)小型科研火箭研製計畫,成功研發出探空火箭「淡江一型」,目前已向TASA完成發射載具的登錄,並獲得國科會核發發射許可函,預計於 5月 27 日至 5 月 30 日之間,前往旭海國家發射場進行試射。該計畫由國家太空中心主導,並邀請多所大學參與,包括交通大學、逢甲大學等,而本校將成為第一所有能力將火箭發射至數公里的私立大學。

「淡江一型」的直徑為12公分、長182公分、質量34公斤,最大速度340公尺/秒,射高達5公里,使用固體火箭發動機,總衝量13000 N·s,以業餘火箭而言算是大型規格。航太系師生於2017年起,開始進行技術上的研發。原本預計2022年底於屏東旭海一帶的場地進行發射,但由於場地整修的緣故,因而將此發射計畫延至今年5月。計畫主持人王怡仁表示,由於團隊之前沒有發射大型火箭的經驗,因此本次試射主要目標有兩個:1.測試火箭團隊系統整合的能力;2.測試通訊與遙測系統,為之後的火箭做準備。王怡仁並表示,目前已三度在蘭陽校區順利測試發動機,感謝蘭陽校園師長們的協助。

航太系主任蕭富元表示,該火箭的製造成本高達台幣八十萬,資金的籌募是整個研發過程中最棘手的部分之一,每根火箭的製造成本都需要超過台幣四十萬,還不包括其他項目的花費。且做完推力測試後的火箭就無法重複使用,若沒有足夠的資金,就不足以應付整支火箭應有的系統整合能力,因此必須投資大量資金於火箭上。

「淡江一型」全箭外型、空氣動力設計者航太系碩三鮑光晟表示,設計上以構造簡單、高可靠度為目標,單枚固體火箭發動機為主結構,前端加上鼻錐、航電系統、後端加上尾翼以達穩定。經電腦計算,其壓心位置位於質心後方2.5倍直徑長,使火箭穩定飛行。鮑光晟表示:「雖然從一開始的研發計畫就有不少航太界人士質疑我的技術可行性,但真金不怕火煉,在發動機地面測試成功後,就證明我的設計沒問題。無論這次發射成功與否,我都會相信自己的實作技術與數學計算能力,對我、淡江航太系、甚至臺灣業餘火箭界而言都是一次重大的嘗試。」

關鍵字 #航太系 #國家太空中心 #NSPO #淡江一型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3 | 點閱:8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