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4-23

蕭富元開講 以軌道力學剖析DART任務

【本報訊】本校航空系主任蕭富元應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講座」邀請,於4月15日下午2時以「軌道力學——人類文明的救星?」為題,發表演說。此為6場系列講座之一,蕭富元為國內少數的軌道力學專家,以其在軌道力學的專業進行分析,帶給聽眾不同且豐富的資訊。

蕭富元由地球的歷史談起,6600萬年前,一顆小行星或彗星引起的撞擊事件,從此改變了地球的命運。由於撞擊所造成的揚塵長時間遮蔽了太陽,造成恐龍大量滅絕與哺乳類的興起。6600萬年後,當時只能躲在地洞的哺乳類後代——人類主宰了地球,並且發展出前往太空的能力,但是地球附近仍然危機四伏。為了避免恐龍的厄運發生在人類身上,我們發射許多太空船到鄰近的彗星、小行星,以尋找讓人類文明續存的解答,DART即為其中之一。

DART計畫全名為「雙小行星重新導向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於2021年發射後,在2022年9月26日撞上 Didymos 小行星的衛星Didymos B,藉以測試利用動態撞擊(Kinetic Impact)來進行行星防禦是否可行。蕭富元以軌道力學的觀點,深入淺出地剖析DART任務,帶領聽眾了解軌道力學的基本觀念,以及現今在外太空領域的應用情形。首先探討DART計畫的緣由與沿革,詳細剖析DART 任務為何如此設計,並介紹本次任務在軌道設計中所需要考量的因素,以及透過各種想定的模擬,來確保任務能夠達成。最後,蕭富元總結了任務的成果,與軌道力學在本次任務的重要性。有別於一般網路上在介紹相關任務時,多著重在任務的設計動機與結果,甚少討論到任務設計與軌道設計部分,蕭富元的專業補足了拼圖上缺失的部分。演講影音檔連結如下:https://youtube.com/live/X_5GOMMC9RI 。

關鍵字 #探索講座 #蕭富元 #DART #雙小行星重新導向測試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A | 更新時間:2023-04-23 | 點閱:3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