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4-30

疫後首場熊貓講座 文學院邀請美國埃默里大學教授Timothy J. Dowd分享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於4月27日下午1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熊貓講座,邀請美國埃默里大學社會學系主任Dr. Timothy J. Dowd,主講:「Music and Musician Careers in the Digital Era」(數位時代的音樂和音樂家職業),現場逾220名師生聽講。文學院亦安排Dowd教授與大傳系助理教授戴昀,於「淡江之聲」Podcast Lab進行談話性節目,Podcast中他分享從事音樂研究的緣由、近期研究計畫、對於AI對音樂產製之影響的看法,並推薦了一些音樂人及其作品。

文學院院長紀慧君表示,睽違兩年半,因疫情關係,學校沒有舉辦熊貓講座,很榮幸邀請到美國埃默里大學社會學系主任Dr. Timothy J. Dowd來演講,相信講座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Dowd教授以「為什麼社會學家應該研究音樂?」講述音樂與社會、文化及歷史之間的種種關係。透過音樂主題、製作音樂的場所或工具、音樂的傳播媒介等等,來介紹音樂與社會間的關係,更以「BRIDGES(橋樑)」來形容用音樂來連結社會、文化、表達自我。

大傳系主任唐大崙表示,Dowd教授提到,可能很少人想到,社會學也和音樂有關。殊不知,音樂的內容與音樂創作表演活動,都是值得社會學探究的對象。Dowd教授回顧百年來,美國音樂錄音產業(Recording Industry)的變化,指出過去大企業、巨星壟斷所有音樂收益,但因數位科技演變,各種新型音樂小團體林立,大公司改以吸收各式音樂團體加盟方式重新轉型,收益的方式也改變了,這些音樂產業的轉變,恰恰用來理解社會變化的縮影。

大傳三陳國琛聆聽後表示:「音樂可以分化階級,也能打破階級。讓我想到爵士樂跨越了種族,但後來門檻被不斷提高而成為彼此間的分界。」中文三徐海韻分享,對社會學有興趣,可以研究和人或群體有關的事物,今天講者提到,以前的音樂家跟現在的比較,進入數位時代,人人都可以當音樂家,以前的音樂家可能還要兼職才能過生活,現在的音樂家有很多AI工具的輔助,覺得很有趣。

Dr. Timothy J. Dowd4月26日在文學院院長紀慧君、中文系系主任周德良、資圖系系主任林雯瑤、大傳系系主任唐大崙及助理教授戴昀陪同下,分別拜會校長葛煥昭及董事長張家宜。葛校長首先表達歡迎之意,向Dr. Timothy J. Dowd說明熊貓講座的由來,感謝他願意特別蒞臨淡江與師生分享學術經驗,尤其是疫後首場熊貓講座,對本校意義重大,希望有機會能多與本校師生交流,他也推薦有機會可拜訪蘭陽校園,欣賞蘭陽平原風光,或安排2至3週的環島之旅,體會臺灣美景。首次拜訪亞洲的Dr. Timothy J. Dowd對於淡水校園的環境讚譽有加,也非常開心能夠到本校進行講座,他也會好好把握機會與師生交流,同時多認識並欣賞臺灣。

張家宜董事長則向Dr. Timothy J. Dowd介紹本校相關資訊,包括四個校園現況與未來規劃、疫情期間如何透過遠距教學協助學生進行學習,也建議有空可參觀校史室,對於本校將能有更多認識;接著說明本校雖然沒有藝術相關學系,但對於學生藝術涵養的培育仍相當重視,透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聘任具相關學術專長的師資授課,她也特別轉知該中心與教育學院師生,把握機會前往聆聽講座。Dr. Timothy J. Dowd感謝本校特別為熊貓講者安排的套房,住起來十分舒適,期間會多了解並好好感受這個校園。葛校長及張董事長分別致贈「熊貓獎座」,及印有李奇茂與張炳煌大師的墨寶,淡江校景及校歌歌詞的花瓶,表達對Dr. Timothy J. Dowd的感謝。

關鍵字 #文學院 #熊貓講座 #美國埃默里大學 #Timothy J. Dowd #數位時代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2 B | 更新時間:2023-04-30 | 點閱:8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