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07

經濟系大師演講 黃健庭: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領導力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太陽初露臉的五月晴天,前臺東縣長,現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受經濟系邀約,於5月1日上午10時至12時在商管大樓B606,分享他如何運用領導力,帶領臺東隨熱氣球飛揚國際,吸引本校眾多學生前來合影、聽講,現場座無虛席。

黃健庭從叛逆的大學時期分享起,帶領大家領略讓臺東走向國際的祕笈。在大學時期他熱中於課外活動,運動場上有他的身影,舞台上也有他的歌聲,眾所皆知的政治大學舉辦至今的金旋獎更是他一手創辦的活動。

畢業後他前往美國深造,決定定居於美國之際,受到臺灣企業的邀約返臺服務,在因緣際會下,對法律和政治本來沒興趣,竟參選了臺東縣長,並獲得機會帶領臺東走向國際,讓臺東從2009年沒有百貨公司、沒有電影院、沒有產業,人口大量外移的地區,一步步走向幸福城市、全球10大旅遊城市和舉辦各項國際賽事的運動城市。

談及臺東的轉變,他認為「領導力」最為重要,是任何組織成敗的關鍵,而愛與信任的領導,是帶領團隊走得長遠的方式,「領導的重點不在你能走多遠,而是能帶領一群人跟你走多遠。」他提醒領導人要與團隊共同設定好目標,相信團隊、充分授權,並承擔壓力、以身作則,對待團隊要像家人一樣,時刻問自己兩件事,「第一,別人為什麼要跟隨你?是不得不還是樂意忠心的跟隨?第二,你要把他們帶到哪裡?」

秉持這樣的心態,他與團隊建立階段性目標,先建設觀光美地,繁榮家園,著重量的成長,再追求國際幸福城市,質的提升,他以觀光產業為目標,跟著團隊一同形塑觀光品牌,整治臺東現有資源,積極爭取舉辦國際運動賽事,讓臺東成為世界冠軍賽的衝浪聖地,並追求更多的可能,推行熱氣球嘉年華,從法規推行、人員培訓,一年比一年更進步。

此外,他也分享為了提升效率,以身作則帶領幹部站著開會,讓大家說重點。他以自身經營臺東的故事,總結領導者需要領悟:「沒有信任就沒有領導,領導者必須創造『講真話』的環境。」並以哥林多前書「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提醒領導者不忘重視團體利益。

最後,他表示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是影響別人的人,也是被影響的人,學習培養領導力是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力量,鼓勵同學「做個有影響力,不被輕易影響的人。」

關鍵字 #經濟系 #黃健庭 #領導力 #臺東 #國際城市 #熱氣球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NO.1163 A | 更新時間:2023-05-07 | 點閱:3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