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14

吳萬寶 林信成 談跨域教學與合作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5月9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跨領域教學對談」,邀請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資圖系教授林信成,分享跨域教學經驗、未來合作機會與構想,逾40名教師參與。

兩位講者一開始從金庸武俠名著《笑傲江湖》及《射鵰英雄傳》裡的主角,令狐沖及郭靖談起,以他們的武學經歷為引,導入跨域學習的重要性,接著由林信成以其曾執行的USR Hub計畫「淡北文化 e 線牽、群體智慧 e 起來」與USR計畫「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的推動歷程與成果,從籌組跨院系團隊,到盤點、開發、推廣、經營、育成等,皆由老師帶領學生,以多元虛實整合方式,推廣與保存在地歷史文化。

林信成接著說明,相關計畫的實踐場域包括大淡水及蘭陽地區,虛擬場域則包含網際空間如「淡水維基館」,另有元宇宙空間如「基淡雙城四百年VR展」;合作概況則有創意料理開發如「滬尾宴」、淡水藝術節踩街、北臺灣景點走讀、獨立書店合作兒童文學課程、海洋教育水域活動,希望學生在過程中學習籌備活動、撰寫書籍文案、協助營運、導覽解說文史,藉以喚起他們在地情感,建立社會責任、公民意識、環境保育、文資保存等概念。

吳萬寶說明目前外語學推動跨領域教學的現況,同時點出外語學院目前遇到的困境,「以前外語能夠當一技之長,但現在真的還需要學習嗎?」因應科技發展,機器翻譯精準度越來越好,每人都能夠快速掌握80種語言,同時輔助自學語言,「還需要老師嗎?」不過他也提出解決之道,第一是「跨領域合作創造出另一新領域」,第二則是「利用跨領域工具使自己提升原屬專業度」。

針對未來與外語學院合作議題,林信成表示西語系的西荷時期基淡雙城、法文系的清法戰爭臺海戰役、日文系的日治時期,以及全六系外語轉譯,都有機會將文史和外語結合。

俄文系副教授鄭盈盈表示,對課程以USR計畫深耕淡水感到驚豔,引導學生理解在地文史地理、五感體驗、實際參與跨領域學習,不禁思考「外語在AI時代下,如何跨領域又發揮正面影響力?」為了更好地帶領學生,會參加相關AI的研習活動,從自身開始落實,盼能啟發個人與學生的多元學習。

關鍵字 #教發中心 #跨領域教學對談 #吳萬寶 #林信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5 | 點閱:4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69